2023年01月19日
第A11版:城事·微言

如何让冬季溜冰更安全

2023年01月19日

  □孙建国

  

  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现在正是天寒地冻时,“走,溜冰去!”人们呼朋引伴寻找天然冰场溜冰,用“趋之若鹜”来形容都不为过。然而,野冰带来的安全隐患不容小觑,在享受冰上运动快乐的同时,谨防冰上不测事件的发生。

  北方的冬季,大小水域纷纷开启“冰封”模式。对外开放的冰场上,各种冰上娱乐项目一应俱全,大家欢天喜地,其乐融融。因为冰冻期时间有限,所有的冰场总能引来络绎不绝的“冒险者”,即使是完全没有防护设备及专门救护人员的“野冰场”,依然不乏人气。在这些“野冰场”,“安全度检测”往往简单又粗暴:随手用大石头砸一下,冰碴儿飞溅,但冰面并没有出现裂痕甚至窟窿,似乎就约等于是“可以上冰”的信号。殊不知,这样的“试探”在专业救援人员看来,实际上“就已经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因为冰面因气温和水深等自然条件的不同,厚度不一,具有不可测性,天然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尤其水深的地方,每年因为冰上玩乐引发的各种落水溺亡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尽管相关管理部门在一些冰面边上都立有警示牌,也有巡查,甚至有劝离、驱逐,但无奈地广人众,管理力度和强度实难筑牢安全防护网。

  如何平衡人们需求与安全的问题,当成为有关部门的研究课题。不妨集思广益,征求一下市民的意见和建议,看看该如何妥善解决这个问题。个人观点认为,应该采取堵疏结合的措施。一要将管辖地的所有冰面全部纳入管理,进行全面摸底,掌握天气变化情况下的水深、冰层厚度等各种动态数据,根据冰情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二要对威胁生命安全深水处的冰面一定要堵,这是底线,也是生命安全保障线,不能突破,不可逾越,就像大海边竖起的警戒线一样,在这些地方加强监管和巡查,坚决杜绝野滑现象。三是对于浅层的可以适当放开,温馨提示冰层厚度变化等。同时,还可以选择适当的场地,营造更多的安全冰面,以供冰上游乐。

  疏堵结合,兼顾安全与游乐,才是正确的监管之道。

2023-01-19 2 2 燕赵晚报 content_111194.html 1 如何让冬季溜冰更安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