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9日
第A11版:城事·微言

非遗迎兔年味儿浓

2023年01月19日

  □心雨

  

  据燕赵晚报报道,近日,2023年河北省“文化进万家,非遗过大年”活动在石家庄启动,全省1480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将通过现场展示与线上展播的形式陆续呈现。

  说起非遗,刚从石家庄务工回来的姐姐滔滔不绝。活动启动当天,在年货集市上一只只色彩鲜艳、造型可爱的生肖泥塑引人注目,“你看这只兔子不仅可爱,还有很多寓意,它的眉毛处是蝙蝠形状,是福在眼前的意思,眼影处类似于祥云,耳朵上的荷花造型象征和谐美满……”国家级非遗项目玉田泥塑传承人为大家讲解小兔子泥塑的意义。旁边的一位小男孩把玩着手里的泥塑,爱不释手。

  在石家庄长安区2023非遗迎春集市上,火红的春联挂满现场,剪窗花、做糖人、制陶笛、烙葫芦……琳琅满目的非遗工艺品让人目不暇接。大展宏“兔”糖画、扬眉“兔”气剪纸、好看又好吃的糖人等展台前围满了很多小朋友。

  “喜”上眉梢,岁寒三友……一系列民宿画引人入胜,从腊八节到“龙抬头”,画作内容涵盖年节的各个方面,孩子们津津有味地看着,兴致勃勃地听着父母讲述以前的过年习俗、童年趣事。年画非遗传承人也将武强年画中跟“年俗”有关的作品展示出来,让大家体验“六子争头”的印刷过程。“这边着色再重一点,对对,摁一下。”孩子们在老师的帮助下,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年画顷刻出炉。

  据悉,2月5日,非遗展演将在河博非遗会客厅上演,井陉拉花、西河大鼓、石家庄南花园戏法、深泽坠子戏等将依次登场。随着非遗的精彩展演,兔年春节的脚步逐渐走近,年味儿越来越浓。

2023-01-19 2 2 燕赵晚报 content_111195.html 1 非遗迎兔年味儿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