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8日
第A04版:今日主打

爱心送考当起“临时妈妈”

考生家人住院 爷爷求助爱心救援队

2022年06月08日

  ■为“爱心送考妈妈”刘淑霞点赞。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

  

  □本报首席记者 南开宇

  

  6月7日,对高考女孩小李来说,难忘的不止是12年拼搏迎来的高考时刻,还有河北爱心救援队充当起她“临时妈妈角色”的爱心送考队员刘淑霞的细致关怀。

  6月7日,高考第一天。59岁的河北爱心救援队队员刘淑霞5时45分起床,6时整来到一家快餐店,买好热腾腾的早餐,不到7时就赶到了高考生小李家楼下耐心等待。“高考生要测温进场,为保证送考不迟到,又能让孩子多休息一会儿,我早点做好各项准备,给考生最万全的服务。”刘淑霞说。

  7时25分,接上小李,刘淑霞开车前往小李参加考试的一中考点。路上,小李在车内悠闲地吃着热乎乎的早餐,还能在车里调整情绪,以最佳的状态备考。7时55分,刘淑霞早早来到一中考点前。临下车,她给女孩小李加油鼓劲儿:“孩子,今天的高考你不是一个人,我在你身边。你的家人不能赶来,但他们的心时刻牵挂着你。加油!”刘淑霞说。

  下车后,小李激动地与为她送考的刘淑霞拥抱致谢,笑着走进了考场大门。

  说起这次爱心送考,刘淑霞说了两个字:心疼。据河北爱心救援队队长严爱国介绍,今年6月1日开启高考爱心送考热线后,他们接到了小李的爷爷打来的求助电话。“老人70多岁了,说他的孙女在外地上学,因为户口在石家庄,所以回这边参加高考。但随后老人介绍的情况让我们有些意外。”严爱国说。据了解,小李的父亲多年前因事故去世,在石家庄的只有孩子的爷爷奶奶。高考前,小李的奶奶突然患病住院,爷爷陪床照料。怕对石家庄人生地不熟的孙女无法适应,爷爷看到新闻后向河北爱心救援队求助。

  对今年刚刚加入河北爱心救援队的刘淑霞来说,这是第一次送考,也是极特殊的一次任务。“孩子高考三天很辛苦,这么热的天,每天考完家里没人照顾,她的一日三餐怎么办?为了让孩子能全力备考,我就想着给孩子扩展服务,除了每天接送她去高考外,还要给她安排好一日三餐和休息点,让姑娘以最好状态迎接她的高考时刻。”刘淑霞说。

  小李进入考场后,刘淑霞就等候在考点附近,跟许多考生的父母一样,等待着小李走出考场。中午,她提前在考点附近安排好休息间,又带小李吃了饭在休息间好好准备下午的考试。傍晚考完,刘淑霞又带小李吃晚饭,然后才送小李回家休息。6月8日、6月9日两天同样,也是同样的细致安排。

  6月7日上午,当小李走入考场,刘淑霞拨通了小李爷爷的电话,向老人详细汇报了孩子的情况。听了孙女的高考三天安排,老人万分感动,他对刘淑霞说:“真的太谢谢你们了,孩子的家人不在身边,你们跟亲人一样!等她奶奶出院,我要准备锦旗,当面好好感谢河北爱心救援队的爱心奉献!”小李爷爷激动地说。

  在今年高考中,河北爱心救援队一共收到36名考生的送考请求,共涉及11个考点。其中最远的送考路程是从党家庄送往鹿泉区。而所有爱心送考服务,队员们都是全心服务,赢得了考生和家长的点赞。

2022-06-08 考生家人住院 爷爷求助爱心救援队 2 2 燕赵晚报 content_87616.html 1 爱心送考当起“临时妈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