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
您好!
那次聚会,您谈及当年恢复高考之事,同学们顿时议论纷纷,我不禁想起我三十岁圆大学梦的备考时光。
1977年秋,我带着一岁多的儿子到天津探望丈夫。一天,我突然从收音机里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高兴地蹦了起来。啊,我终于有机会上考场圆大学梦了!
惊喜之后又犯了愁:孩子小,家务多,工作忙,哪有复习时间?通情达理的丈夫很理解我矛盾的心情,一边鼓励我迎难而上,一边翻出旧课本陪读,复习迎考的帷幕就此拉开了。
探亲期满,我们母子回到农村老家——一个四世同堂十几口人的大家庭。当时我是学校的教务主任,兼任班主任,教两个班的语文课。
为了学校的发展,为了百十个学生,为了瘦弱的儿子,我不敢有丝毫懈怠,上下班都是来去匆匆。晚上,我把儿子哄睡了,做完了家务,就埋头苦读。
“三更灯火五更鸡”,可谓是三个月复习生活的写照。从秋末开始,学校加了晚自习,学生下午放学到上晚自习这段时间,是我复习的黄金时段。我顾不上回家,伏在桌子上又写又算。饿了,就吃一口从家里带来的凉饼子。每逢周末,我便带着孩子回到十几里外的娘家,趁父母和儿子嬉戏、享受天伦之乐时,一头扎进书堆里……
寒冷的冬天到了,考试的日子也到了。那天,下着那年最大的一场雪。凌晨,雪花纷纷扬扬飘落,我披着一块挡风遮雪的旧布,怀揣着婆婆烙的热饼,心里充满着无限的希望,一步一个雪窝地走向20里外的考场……
1978年的春天,阳光明媚,绿意盎然,鸟语花香。
3月的一天,我接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三十岁的我,终于跨进了大学的门槛!
祝老师安康!
您的学生:王淑贞
2026年3月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