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燕
初冬,正是银杏最美的时候。
我和妈妈相约去古寺赏银杏。踏入古寺,红色的院墙,庄重而明艳。视线突然就被银杏的明灿所打动,这是怎样一种黄色?古老的银杏树也有几百年了,褐色的枝干上,叶子如蝴蝶翻飞,每阵风吹过,那些金色的蝴蝶儿就翩然起舞,悠然地落在地上。树上的黄叶与地上的黄叶彼此问候着,呼应着。淘气的孩子们在银杏叶片上翻滚、玩耍。
当阳光灿灿地照在银杏叶片上时,那才是它的高光时刻。正如汪曾祺先生所说:“秋日的银杏,是阳光揉碎了撒在枝头,风一吹就落下满地黄金雨。”
银杏林里,不知谁用叶片摆出心的形状,还有人贴心地准备了小蒲团,你可以随意坐在“碎金”地上,仰头望望湛蓝如洗的天空,心就兀自轻盈起来。这些经历了百年风霜的银杏树,有着超乎想象的能量,瞬间让我治愈。
古寺里有一株几百年的老银杏树。树干粗壮,每年这时候来这里,我都喜欢仰起头,凝望着它如碎金的叶片,感觉这株老树有着无尽的青春和美感。今年我们晚来了几天,最粗壮的那株银杏树叶子落了大半,裸露出褐色的枝干。也许因为这株树站得高,且朝阳,因此落叶最早。在它的树根处,已经积攒了厚厚的叶片,如碎金铺地。每一阵风吹过,那些金色的叶子就“扑簌簌”落下来,枝头的银杏叶摇曳着,越来越稀疏。
我不禁对妈妈说:“咱们应该上个周末来,那时候应该可以看到满树繁茂金黄的叶片,搭配红色的院墙,是不是美极了?”
妈妈看着我笑了,说:“现在也很美啊,你看到了落叶时的黄金雨,也看到了地面上如花毯的银杏叶,这在上一周,怎么能看到呢?”
我不禁点点头。我突然想起那句古诗:“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我们永远无法同时拥有青春和对青春的感受,亦如此时,我无法同时拥有银杏的繁茂和叶落如雨。
人至中年,尽管上有老、下有小,可是依然是最美的时光。经历了人生中很多事,见过了很多人,才明白每一天的幸福与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曾经以为“天大的事”,在过去诸多年后,想想不过如此。
年龄大了又如何?我拥有着很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每次回娘家,妈妈都会给我准备丰盛的吃食,坐在妈妈身边和她聊聊天,就感觉轻松自在。每每休假,我都喜欢拉上妈妈的手,和她天南海北地去旅行。风景在左,亲情在右,我被幸福包围着。
人需要终生学习。目标明确,哪怕慢一点儿也没关系。我喜欢读读书,哪怕是一篇散文、一个小故事。捧着书的感觉,总让人感觉惬意、闲适,远远比刷那些惹人一笑的视频收获更多。每天进步一点点,会让自己收获更多的快乐和自信。
每天坚持写作。每当我写作的时候,心灵是宁静的,我喜欢坐在温暖的阳光下,窗外是美丽的景色,我可以安安静静地让自己的手指在键盘上舞蹈。此时,我就像在做着心灵的瑜伽操。那种感觉,自由,闲适,轻盈,美丽。
生活,就是自在地活着。当下,就是最美的时光……
(作者:石家庄市桥西区居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