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7日
第16版:新生活·乐尚

小心商家以“价格刺客”等套路消费者

中消协公布 2022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

2023年02月17日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共同梳理出“2022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中消协表示,希望这些热点舆情能引起社会各界对消费维权问题的关注,促进各方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

  一、“价格刺客”有违明码标价诚信原则

  

  2022年夏“雪糕刺客”一词走热。消费者用其来形容一些高价雪糕平时“藏”在冰柜里,待结账时才发现其价格高得超出预期,感觉被“宰了一刀”。

  舆论认为,“价格刺客”就是利用不规范标价等各种手段,将一些高价商品伪装成普通商品,从而“套路”消费者买单,实质上是一种变相价格欺诈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2022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明确要求,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此规定被誉为可有力回击“价格刺客”的“价格卫士”。

  二、“科技与狠活”折射消费者对食品非法添加的担忧

  “合成山楂果茶”“合成勾兑酱油”“人工合成牛排”“三花淡奶速成浓汤”……2022年下半年以来,一些博主发布揭秘食品制作“内幕”的短视频,号称“科技与狠活”,引发舆论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

  舆论呼吁,一方面,食品企业应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合理合规地使用食品添加剂,并及时准确地告知消费者其实际功效和具体含量,将选择权交给消费者。另一方面,相关部门需加强审查与监督,加大对违法违规滥用添加剂的打击力度,让黑心企业和“非法添加物”彻底绝迹,重振消费者信心,让消费者不再谈“食品添加剂”色变。

  三、医疗美容风险与陷阱阻碍“求美”消费需求释放

  2022年11月,中消协发出消费提示,呼吁广大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医美需求,正确选择医美机构,审慎作出医美决策。

  医疗美容行业的发展,折射了公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行业秩序直接关系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舆论认为,有关部门应持续加强医疗美容行业监管,行业协会及消协组织等多手段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医疗美容机构主动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服务品质,多方合力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是更好释放医美消费需求的必要之举。

  四、预制菜产品品质及应用场景存在侵权隐患

  2022年7月,媒体报道称,一些消费者发现自己在餐厅花大价钱消费的菜肴,换个环境出现在超市的冷柜中可能只需要三分之一的花费。还有一些消费者在消费后发现餐厅菜品是用预制菜制作的,感觉受到了欺骗,认为其奔着“现做餐品的烟火气”而来的消费初衷落了空。

  对此,舆论呼吁,有关部门、行业协会要探索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共同研究制定预制菜相关标准,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五、主播售假问题暴露直播带货侵权乱象

  直播带货是当下购物的热门方式,但消费者心动于直播间内物美价廉的商品时,也面临着假货带来的权益受损困扰。2022年以来,各地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已查处多起通过直播平台售假案件,其中不少案件涉案金额超过千万元。

  舆论认为,规范直播电商行为,从根本上看,需要完备的法律法规以提高违法成本。有关部门应秉持对假货“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直播带货中的违法行为,对带货主播、直播平台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此外,各类平台也需强化自我管理、压实监管责任;商家和主播要坚守职业道德、增强社会责任感。消费者也要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避免盲目冲动,做到理性消费。

  六、“菜刀不能拍蒜”争议警示企业须尊重消费者权益

  2022年7月,知名老字号品牌张小泉因“消费者投诉菜刀拍蒜断裂”引发舆论热议。

  舆论认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老字号品牌改良工艺流程、宣传新理念打造差异化产品以拓宽销路、提升利润的做法本无可厚非,但不能忽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更不能以所谓的“消费者教育”等营销手段,改变产品创新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这一初衷。

  七、电商平台“保价”服务被指“套路”消费者

  保价服务成为2022年各大电商平台在“双11”促销活动中的宣传重点,但其实施成效却引发舆论质疑。有媒体调查发现,不少商家的保价服务事实上附加各种条件,有的将价格先升后降,有的修改商品链接逃避价保责任,有的随意设定满减规则。

  舆论呼吁,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双11”等促销活动中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消协等组织还应持续监督商家及平台,督促其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并持续引导消费者重视自身权益,提升理性消费、绿色消费意识。

  八、“密室逃脱”等沉浸式娱乐形式隐藏不安全因素

  近年来,文娱消费持续升温,以“密室逃脱”“剧本杀”等为代表的沉浸式娱乐项目蓬勃兴起,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促进文化消费的同时,也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

  舆论认为,商家要加强行业自律,坚守底线诚信经营,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用优质的剧本、良好的体验来吸引消费者,同时要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不受侵害。另外,消费者也要注意选择规范经营的场所消费,并对存在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商家进行举报。

  九、知网涉垄断被罚事件警示不可忽视消费者权益

  2022年12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知网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知网停止违法行为,并依法处以8760万元罚款,对此知网回应诚恳接受,坚决服从,并公布了15项整改措施,有关知网的垄断争议落下帷幕。

  舆论认为,知网不能再以“傲慢”姿态对待广大消费者,要回归科研服务“垫脚石”的位置,在重视消费者权益保障的基础上,将平台打造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为提高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添砖加瓦。

  十、网络游戏停服删档引发虚拟财产侵权争议

  近年来,一些运营不当的网络游戏“停服删档”引发虚拟财产纠纷,导致消费者投诉的事件屡屡引发舆论关注。

  舆论认为,消费者的权益不能“想删就删”,网络游戏运营方在调整经营策略时,须尊重消费者意愿,选择消费者可接受的方式。监管部门应督促企业履行好自身职责,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于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予以惩治。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

2023-02-17 小心商家以“价格刺客”等套路消费者 2 2 燕赵晚报 content_114084.html 1 中消协公布 2022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