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8日
第A10版:城事·微言

坐而论道何如起而行动

2022年06月08日

  □鹿台一卒

  

  一年一度的高考正在进行,义务送考、服务考生等各种献爱心的社会公益活动再次达到高潮。可在某些微信群里,也看到了一些不合时宜的冷嘲热讽:有的说,什么献爱心,不过是做做样子沽名钓誉;也有的说,赞助企业不过是借机吸引眼球推销产品。不可否认,在这些活动中有组织协调不够到位的问题,但社会各界对考生的拳拳爱心和奉献精神是不可否认的,这些组织和个人牺牲自己的时间,力所能及地为考生提供帮助和服务,无论是其精神还是行动,都是值得尊重和褒扬的。

  我们身边经常发生这样一种现象,就是每当有媒体宣传一些投身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的典型时,总有人说现在都是什么年代了,哪有不图名不图利的,所谓的典型也不过是作作秀罢了。有的对人家所做的公益活动横挑鼻子竖挑眼,说这也不对那也不对,似乎唯有自己才有所谓的万全之策。其实,我们大可不必去调侃讥讽他人,在自己有能力有时间的情况下,也不妨行动起来,亲自参加到志愿服务的活动当中。如果你有比别人更好的思路和主意,也完全不必坐而论道夸夸其谈,扑下身子去实干去行动就是了,没有必要对别人冷嘲热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脚踏实地的行动永远比坐而论道的空乏议论重要得多。也许,用自己的行动去服务社会帮助别人,从中体会一下付出所带来的内心愉悦,这看似微不足道的一次行动,带来的或将是世界观价值观的重大改变。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需要全社会每一个人去弘扬、学习和践行。

2022-06-08 2 2 燕赵晚报 content_87644.html 1 坐而论道何如起而行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