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8日
第A07版:城事·搜城

打掉一个“跑分”洗钱团伙 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

2022年06月08日

  本报讯(首席记者 刘琛敏)近期以来,赞皇县公安局纵深推进“断卡”行动,坚持以涉“两卡”(手机卡、银行卡)犯罪线索为严打目标。5月30日,赞皇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成功破获一起网络“跑分”洗钱案件,抓获5名涉嫌洗钱的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20余万元。

  近日,赞皇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在工作中发现,一名赞皇籍王姓男子的银行卡账户异常,有洗钱嫌疑,为此,合成作战中心办案民警迅速展开调查。经办案民警调查发现,王某的银行卡系以牟利方式出租、出借给了同村王某伟。办案民警随即依法对王某伟进行了询问。王某伟交代,他与元氏县的赵某飒、赵某男、李某豪经常联系,共同参与了“跑分”洗钱活动。

  为尽快打掉这一个洗钱团伙,该局合成作战中心联合刑警三中队迅速赶赴元氏县。经过蹲守布控,民警在元氏县一个出租房内将赵某飒、赵某男、李某豪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现场讯问,该团伙又交代出了其上线嫌疑人赵某轩,民警又立即赶往石家庄市区,将正在实施洗钱活动的犯罪嫌疑人赵某轩当场抓获。

  经审讯,5名犯罪嫌疑人对利用某软件联系诈骗嫌疑人进行洗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们交代,他们原来就曾因参与“跑分”洗钱被元氏县警方抓获,因几人均为未成年人、涉案金额不足以立案,被警方训诫后释放。释放后,他们不思悔改,在利益的驱使下,又利用该软件为境外诈骗犯罪团伙“跑分”洗钱,在短短一周内,他们就帮助境外诈骗犯罪团伙“跑分”转账达20余万元,非法获利2万余元。

  目前,5名涉嫌“跑分”洗钱的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赞皇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日常生活工作中,要妥善保管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要图一时之利,随意出售、出租、出借身份证件、银行卡等,不要因蝇头小利而成为不法分子的帮凶。《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规定: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是指,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犯罪行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2022-06-08 2 2 燕赵晚报 content_87633.html 1 打掉一个“跑分”洗钱团伙 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