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8日
第A03版:今日重点

扎根魅力之城 助推中医药发展

——记神威药业集团中药材种植公司总经理江伟

2022年06月08日

  □石家庄日报首席记者 范玉蕾

  

  “五味子在授粉过程中有一种很普遍的现象叫不完全授粉,结的粒比较小,容易松动掉落,将来不能入药。种植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可以采用人工授粉方式辅助,这样能增加产量……”6月6日一大早,神威药业集团中药材种植公司总经理江伟就来到位于石家庄市栾城区东李庄的神威药业五味子规范化药材种植基地,查看中药材植物长势并与农户交流。

  江伟,辽宁省抚顺人,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农学硕士),高级农艺师,中国中药协会“国家级优质道地药材示范基地”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长期从事中药材种植研究和产业化等相关工作。去年来到石家庄,进入神威药业工作。

  “现在五味子正处于生长前期,一串串粒儿是绿色的,8月份以后,逐渐成熟就变成红色的了,就可以入药了。”江伟在田间一边查看植物长势一边说,“我的工作就是每天和这些中草药打交道。中医药全产业链的基础和源头就在中药材种植生产端。中草药从种植前的准备到进入生产车间制药,要经过20多个关键环节,每个环节都会直接影响亩产量和药材品质,所以绝不能疏忽。”

  发展中医药产业是石家庄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江伟说,每每看着种植基地的中药材最终变成药品,内心更多的是喜悦。其实就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从小精心培育到长大成熟,这个过程需要付出相当多的心力、精力。但是当成品走下生产线,走上市场为百姓解除病痛,那种喜悦是无法言表的。去年,石家庄提出了打造生物医药千亿级产业集群,这个目标很宏大,落在他和团队成员身上就很具体了,他们可以做的就是把生物医药产业链的前端工作做扎实,把好第一道关口,把各种植基地的中药材安全保质地应用到药品生产中。

  “因为工作原因,我经常全国各地到处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每次出差回来都会发现城市有了新变化,迎接我的都是不同模样的石家庄。”江伟感慨地说,随着一系列城市更新措施的落实,石家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规划路打通、新建口袋公园、城中村改造、高铁片区建设等,都让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而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太平河城市片区建设等,又拉开了这座城市发展的框架和空间,让人对石家庄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江伟说,在石家庄生活的时间越长,就越能感觉到这座城市的无穷魅力。工作之余,他喜欢和爱人在市区及周边游玩,“这不,夏天到了,我们也有了更多选择,特别是到了晚上,城市流光溢彩、活力四射,让人流连忘返。”

  为繁荣夜经济,石家庄市着力加强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打造了万达火车头步行街、石家庄国际啤酒节、滹沱印象音乐季等夜经济品牌,还给市民发放惠民红包等,这让江伟和爱人感觉很开心,也更加喜欢这座城市。

  提及未来,江伟说:“我们已经决定在石家庄定居了,将来还会把老人都接过来安享晚年,让孩子也来这里生活、发展。因为石家庄是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魅力之城。”

2022-06-08 ——记神威药业集团中药材种植公司总经理江伟 2 2 燕赵晚报 content_87614.html 1 扎根魅力之城 助推中医药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