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8日
第A03版:今日重点

范西路石铜路 实现“华丽转身”

今年石市将绿化提升7条道路

2022年06月08日

  ■市民在提升改造完成的街边游园惬意地散步。 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

  □本报记者 冯月静

  

  日前,石家庄市园林局再传“美丽省会城市绿化项目”好消息,范西路、石铜路绿化提升改造完毕,实现“华丽转身”, 形成“一街一特色”“一季节一特色”“一节点一特色”的城市园林景观,将道路绿化妆点的更有生机, 将城市生态提升的更有活力。

  范西路: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在范西路与青园街交叉口的西北角,刚提升改造完成的范西路街旁游园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该园区总占地5194平米。走进园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有着50年树龄的一颗巨大的法桐树,它为一大半的园区提供了树荫的遮挡,树下新建的树池坐凳,几位游园的市民正在这里坐着聊天,好不惬意。

  在这棵老法桐的周围种植了彩叶豆梨、天目琼花、冬红海棠等共计14个品种184株的乔灌木;园区内铺设了170米的蓝色的塑胶步道,方便了周边居民以及工作人群的游玩、锻炼。“这塑胶跑道采用的是一种叫做混合自接纹的新材料,大家踏上去跑起步来更舒适,并且更具耐久性。”市园林局园林绿化工程项目建设中心工作人员孟博介绍说。

  沿着健身步道,来到园区西侧,可以看到保留的6棵具有150年树龄的柏树,这些古树名木,虽历经沧桑,饱经风霜,但是却见证了石市一代又一代的更新发展,让这个小游园增加了文化的韵味。

  这个小游园的提升改造是范西路绿化提升工程的一个点睛之笔。“整个范西路绿化提升工程东起西大街,西至建设大街,总长850米。以生态为基础,改变原有街道绿化的单一模式,从景观规划角度出发统筹考虑,建设色彩性、标示性、艺术性、功能性的道路景观。”孟博表示,该工程更新便道绿篱1200余平方米,补植红宝石海棠、紫叶李等彩叶树种增添色彩。提升完成的范西路,春季可看海棠花开,夏季可赏天目琼花,秋季可观彩叶豆梨,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

  石铜路:打造成春季赏花大道

  位于石铜路与新石中路交叉口西北角的节点游园,总占地约3100平方米,提升改造后,增加了儿童活动平台、运动建设器材、种植了具有特色的景观植物,营造功能丰富的节点景观。园区内新增银杏、白蜡、白皮松等16个品种112株各类乔灌木。

  石铜路周边居住居民较多,该游园的开放让大人、孩子都有了休闲放松的场所,市民葛先生说:“我就住在旁边的小区,从我家楼上就能看到这个小游园,色彩非常漂亮,还分出了两个区,晚上我带着孩子,来园里遛弯儿,很方便,感觉很满足!”

  石铜路绿化提升工程自新石北路至南二环,全长1800米。“石铜路增植了樱花、海棠等植物290余株,用樱花与海棠这对‘姊妹花’将石铜路打造成春季的赏花大道,大家在这条路上可看花团似锦,也可赏落英缤纷,为省会园林建设增添诗意和灵性。”孟博介绍说。

  今年石市将绿化提升7条道路

  “今年,我们秉承”多彩化、艺术化、特色化、人性化“园林设计理念,将绿化提升7条道路,除了范西路、石铜路外,还包括育才街、颐宏路、裕翔街、建设大街和友谊大街。”孟博表示,其中颐宏路目前绿化提升也已完成,对颐宏路补充更换行道树,种植了85棵秋季树叶火红的北美红栎,形成独特的景观,在节点种植花灌木和造型植物,重点区域点缀景观小品,打造层次分明、色彩丰富的街道景观。其余4条路的绿化提升工作也在加紧建设中,力争打造成“一街一特色”“一季节一特色”“一节点一特色”的城市园林景观。

2022-06-08 今年石市将绿化提升7条道路 2 2 燕赵晚报 content_87613.html 1 范西路石铜路 实现“华丽转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