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如何通过国际合作加速绿氢的发展

2023-03-28 10:03:34 来源:咸宁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荷兰外商投资局

对于向净零能源系统过渡的目标,荷兰发现了绿氢的巨大潜力和商机。荷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来开发这种清洁能源并实现其商业化。而且,荷兰热衷于与各类国际公司合作开发创新的氢能解决方案,以产生全球影响力并打开全球销路。不久前在荷兰鹿特丹召开的世界氢能峰会,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氢能会议和展览,再次凸显了荷兰在这一领域的领导作用。来自世界各地的  11,500 多名代表齐聚荷兰,参观最新的创新成果。

氢能是净零排放未来的关键所在

荷兰外商投资局的能源部门专家 Elmar Bouma  说:“我们在开发净零能源系统时,对于可靠性、安全性和经济性的标准丝毫不亚于过去五十年间荷兰经济繁荣发展所依赖的高标准。”

因此,荷兰正在大力投资可持续解决方案,以补充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供应,并缓解供应波动。Elmar 解释说:“预计在我们未来的净零能源组合中,将有  50% 由绿氢等碳中和气体组成,因此我们必须开发出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来生产这些碳中和气体。”

举例而言,通过在 13.6  万公里的天然气管道中补充越来越多的氢气,就可以逐步稳定地淘汰天然气。这一基础设施始于荷兰北部的许多海上平台和油井,一直延伸到全国各地乃至邻国的家庭住户和工业场所。荷兰作为欧洲最大的天然气储备国,长期以来一直依赖这种能源,2022  年的能源消耗中天然气的占比约为 50%。随着绿氢逐步成为荷兰能源组合中重要的一部分,这种情况将有所改观。

如今,荷兰已是灰氢生产大国,有超过 900 万立方米的灰氢被用作荷兰化学工业的原料。这些灰氢每年会产生约 1250  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用绿氢代替灰氢是减少荷兰化学工业碳排放的大好机会。

荷兰在氢能方面的主要投资领域

荷兰主要在哪些方面进行氢能投资?国际公司的机会又在哪里?

1.荷兰正在投资建立一个海上制氢的试点网络。 荷兰的大部分可再生能源将在北海近海生产,且与海岸的距离越来越远。到  2050 年,荷兰北海预计将实现 70 GW 的风力发电。相对于离岸超过 100  公里的风电场,氢能在能源运输方面更为高效。海上制氢的其他优势包括:有大量水资源可用,并且可利用采空的气田来储存氢气。

2.为优化绿氢的生产效率,必须进行电解装置创新 。电解装置生产的规模化提供了投资机会。

3.必须在进口、储存、输配和贸易方面制定物流解决方案 ,以建立一个高效的系统,将供需两端结合起来。

4.将氢能整合到现有能源系统中 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需要技术创新以及新的监管、安全和认证协议。

5.对于长途和重载运输  ,蓄电池未必是可行的储能解决方案。氢能是可行的竞争方案,一些试点项目正在开展中(例如内河航运和飞机空运)。

通过合作加快创新和上市时间

绿氢技术在很大程度上仍处于起步阶段,在进入市场之前需要对整个供应链进行大量投资。

Elmar  解释说:“氢能技术伴随着这样一个悖论——如果没有市场需求的保证,供应商就不会投资,而市场需要先有可靠的供应保证,然后才有投资。”对于这种复杂的问题,荷兰的处理方法无疑是最有效的。Elmar  说:“我们没有无休止地探讨和研究理论原则,而是在实践中测试技术,并坚信在出现潜在问题时能通过合作予以解决。”

荷兰的具体做法如下。首先,建立一个由受补贴的中小型创新机构组成的网络  ,在其中发展与氢能供应链的不同环节有关的技术创新并实施商业化。在整个网络中,如下一些相关方组成三螺旋式联盟并开展合作  :高科技制造商、物流合作伙伴、管道运营商、智能电网、离岸技术和网络安全供应商、公共监管机构、学术和应用研究机构以及认证机构等。

这种方法有助于同时解决多种非关联的挑战。而与此同时,也能更广泛深入地认识监管框架、安全问题和质量认证等挑战。Elmar  说:“但更重要的是,投资者相信能产生积极的投资回报,因为供应和需求是同步发展的,同时还有配套的法规和认证提供支持。”

氢能创新基础设施为荷兰氢能行业的新参与者提供了颇具吸引力的机会,用来对其解决方案进行测试、调整和商业化,并与供应链中的其他各方形成协同效应。

Elmar  自豪地表示:“加入这个生态系统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市场适应性,同时尽可能缩短上市时间。”备受推崇的荷兰监管体系会全面考虑各方因素,例如有限的空间、高人口密度、生物多样性限制以及健康、安全和安保的高标准,只为实现最高质量、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  。因此,在荷兰开发出的创新成果适合在全球范围内真正加速能源转型,并造福于全人类和整个地球。

免责声明:
(1)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2)如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
编辑:樊建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