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6日
第A10版:今日推荐

我省碘缺乏病防治取得显著成效

专家: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

2023年05月16日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联合赵县疾控中心开展碘缺乏病防治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在超市为顾客讲解食用碘盐的重要性。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李惺

  2023年5月15日是我国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科学补碘三十年 利国利民保健康”。连日来,记者探访多家超市后发现,食盐销售区种类五花八门,部分市民选购食盐时仍有些“不知所措”。河北省疾控中心提醒公众:我省外环境普遍缺碘,碘缺乏地区分布十分广泛,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安全、有效的方式。

  科学补碘三十年,我省碘缺乏病防治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全省碘缺乏病监测结果显示,161个碘缺乏病病区县全部保持了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然而,一旦防治措施减弱,碘缺乏病将卷土重来,因此必须长期坚持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才能巩固碘缺乏病消除成果。

  现状

  我省外环境普遍缺碘 补碘需长期坚持

  河北省开始实施全民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的措施以来,经过多年的防治取得了显著成效:2000年实现了全省消除碘缺乏病阶段性目标;2020年我省100%的县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2012年我省根据碘缺乏病监测结果,经专家论证,适时调整了碘盐浓度,确定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为25mg/kg,同时为孕妇、哺乳期妇女等特殊人群提供30mg/kg碘盐,做到了科学防治。

  2022年全省碘缺乏病监测结果显示,儿童和孕妇碘盐覆盖率为96.01%,儿童和孕妇尿碘中位数分别为184.9μg/L和170.3μg/L,碘营养状况均处于适宜水平。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是1.32%,从病情指标及人群碘营养水平看,我省继续保持了碘缺乏病消除成果。

  河北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水碘含量是衡量外环境碘水平最重要的指标,我省外环境普遍缺碘,167个县(区、市)中,碘缺乏地区分布十分广泛,除6个高碘县(区、市)外,其余161个县(区、市)在全民食盐加碘之前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碘缺乏病流行。

  近期全省居民生活饮用水碘含量调查显示,89.9%的行政村(居委会)水碘含量低于40μg/L,属于碘缺乏地区。因外环境的碘缺乏是长期的,不可自行改变的,人体无法从外环境中获得足够的碘来满足身体需要,人对碘的储备能力也十分有限,而摄入过多碘时,机体并不储存,而是通过尿排出体外,补碘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一旦停止,碘缺乏病有可能卷土重来。

  声音

  科学补碘重在生命最初1000天

  “被称为智慧元素的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所所长白净说,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当碘摄入不足或缺乏时可引起碘缺乏病。

  白净介绍,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缺碘,导致机体碘摄入不足引起的一组疾病和危害的总称,主要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以及碘缺乏导致的流产、早产、死产及先天畸形等。碘缺乏病对人群健康最严重的危害是造成不同程度的脑发育障碍。

  “孩子大脑发育从母亲怀孕就开始了。胎儿期和婴幼儿期(0-3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白净告诉记者,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造成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

  胎儿所需要的碘全部来自母亲,因此,孕妇碘营养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如果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对碘的需要量明显多于普通人群,需要及时补充适量的碘。因此,妊娠期妇女、哺乳期妇女和婴幼儿等特需人群的碘营养必须得到充分保障。

  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肿大和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

  白净提醒,碘缺乏病是可以预防的,最简便、安全、有效的预防方式是食用碘盐。人体每天都在进行新陈代谢,外环境缺碘的现状很难改变,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因此要长期坚持食用碘盐。

  探访

  食盐种类五花八门

  部分市民选购有些“不知所措”

  连日来,记者探访多家超市后发现,超市里的食盐销售区里种类五花八门,品种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不知如何选择。许多市民在食盐销售区的货架前“挑三拣四”,选购时仍有些“不知所措”。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长安区中山东路附近的一家超市探访,在该超市的食盐销售区,不同价位及品种的食盐摆放在货架上供市民选择,有常见的井盐、湖盐,稍贵一些的竹盐,还有从国外进口的高档食用盐,价格从2元、3元到几十元不等。多数食盐包装袋上都注明了“加碘”“未加碘”等字样,涵盖了低钠盐、平衡低钠盐、深井盐、海盐、精致盐等诸多品种,包装袋背面也都注明了营养成分。

  看到记者在货架前犹豫不决,售货员向记者推荐了一种十五块八一袋的海盐。当记者问这种盐好在哪里时,该售货员笑着说:“一分价钱一分货,肯定比普通盐好。”同样的困惑也在旁边选购食盐另一位女士身上体现了出来。只见她在货架前徘徊了许久,最后拿着3元一袋的普通加碘深井盐离开。

  在中山西路附近的另一家超市里,两位女士同样在选购食盐时显得有些手足无措。面对着不同价位的十几种食盐,她们犹豫后各自最终选择了普通加碘盐。

  说法

  坚持选购合格碘盐

  特殊人群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白净表示,石家庄市是外环境普遍缺碘的地区,这种缺碘状态长期不会改变。自全民实施食用碘盐以来,有监测数据表明,石家庄市居民碘营养始终处于适宜水平,因此,广大市民应坚持选购合格碘盐食用,避免缺碘对人体造成损害,对于患有甲状腺疾病、临床医生建议不能食用碘盐的人群应购买无碘盐。

  “虽然现在市面上的食盐的品种琳琅满目,但主要还是分为两种,碘盐和无碘盐。”白净介绍,可以通过看外包装,甄别碘盐还是无碘盐。超市里无论哪个品牌、哪个品种的食盐,只要是碘盐,不管其外包装上是否有“加碘盐”字样,在其营养成分表中都会有标注碘的含量,说明这就是碘盐。无碘盐一般会在外包装上标注“未加碘”字样,同时在营养成分表中看不到碘的成分。超市里销售的食盐,无论价格高低,其主要成分都是氯化钠,河北省销售的碘盐碘含量标准均为18-33mg/kg,一般凉拌盐含碘量较低,低钠盐适合有心血管疾病、医生建议不宜摄入过多钠的人群,因此,市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人体碘的摄入主要来源于食物、饮水及加碘食盐。中国营养学会推荐一般人群碘摄入量为每天120微克。”白净说,按照我国《食用盐碘含量》标准,每天从加碘食盐中可摄入碘100微克,加上饮水和食物中摄入的碘,则能达到一般人群推荐碘摄入量120微克,一般人群通过正常饮食及食用碘盐,就能满足正常的生理需要。因此除了居住在水源性高碘地区的居民不食用加碘食盐外,其他居民都应食用加碘食盐。妊娠及哺乳期妇女处于特殊生理阶段,每天碘摄入量要高于一般人群,更应食用加碘食盐,并且要经常摄入海带、紫菜等含碘丰富的海产品,以保证妊娠期及哺乳期充足的碘储备,以达到良好的碘营养状态,保证胎儿及婴幼儿对碘的需求。

  值得提醒的是,如果按每人每天食用碘盐6-10克计算,人体每天的摄碘量不超过200微克,远远达不到1000微克的安全限量,所以我们日常食用加碘盐,是不会带来碘过量的。

2023-05-16 专家: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 2 2 燕赵晚报 content_125400.html 1 我省碘缺乏病防治取得显著成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