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2日
第A15版:乐行·车市

电动汽车雨天行驶安全吗

专家称,电动汽车安全指标有保障 充电桩配有保护装置

2022年08月12日

  ■消费者在车市咨询购买新能源汽车。 新华社 陈思汗 摄

  □本报记者 王力

  近日连续几天的阴雨天气,让刚刚买了电动汽车的刘女士心里隐隐有些担忧:下雨天开电动车会不会漏电?如果电路里进了水会不会很危险?记者日前采访多位专业人士,帮助像刘女士这样的“小白”车主解疑释惑。

  专家称,电动车上所有的高压零部件都是有密封防水设计,符合IP67以上标准的防水要求。同时,充电桩也有防护标准,可以有效抵御正常雨量。

  电动汽车安全指标有保障

  在雨天气里,电动汽车如何安全行驶?记者注意到,身边不少开电动汽车的朋友都有这样的担忧,毕竟电动汽车还是新生事物。对于燃油车我们都很熟悉了,只要水不是很深就能开,如果雨水实在太大把车淹了,顶多汽车报废而已,对人身安全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电动车就不一样了,很多厂家都宣传自己的车动力很强,加速很快,那就说明了电动车上面电机用的都是高压电,遇到下雨天会有什么危险吗?

  据业内专家介绍,正常情况下雨天驾驶电动汽车是很安全的。首先,电动车上所有的高压零部件都是有密封防水设计,符合IP67以上标准的防水要求,这种等级的防水只要不是长时间浸泡在水里,就不会有进水的风险。其次,正常情况下,电机以及其他的一些高压零部件的壳体是不会带电的,也就是说,外表面和水接触的话,是不会导致漏电的。最后,电动车是有漏电检测功能的,当出于一些意外情况(比如进水或者撞击等)导致壳体也带电了,这时车辆的控制器会关断掉车辆的电流输出,进而确保车内人员的安全。

  一位新能源汽车直营店的售后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新能源汽车电池都是IP68级防水,不可能轻易进水,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IP68级防水需要满足很多条件,比如泡水时间、水的深度以及什么类型水。因此,在雨天我们还是应该避免电池组进水。

  雨天要小心驾驶电动汽车

  前几天一场大雨,邢台市的某路段很多车辆熄火“抛锚”,细心的赵先生观察后发现,这些当街“抛锚”的车辆都是燃油车辆,没有一辆是纯电动汽车。对此,新能源汽车销售人员王先生给出了答案:“纯电动车连排气管都没有,涉水肯定不熄火。”

  据王先生介绍,燃油车涉水熄火原因是当水位达到进气管道入口时,水会被吸入气缸。而水进入了气缸,因为其不可压缩,就会导致活塞无法往复运动,进而使汽车熄火,“而纯电动汽车根本没有发动机,所以不存在熄火的可能。”

  虽然纯电动汽车不存在涉水熄火可能,但是在涉水的时候同样需要小心。王先生告诉记者,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燃油汽车都是怕水的,只不过由于纯电动汽车独特的动力系统构造,才不会有涉水熄火的可能。总体而言,纯电动汽车的涉水性和封闭性都要强于燃油车,雨天出行,理论上会比一般燃油车更安全。但长时间行驶磨损,也会对一些密封部件产生磨损导致防水能力下降。

  王先生认为,从纯电动汽车本身的特点来说,并不能够排除电动汽车在水中行驶就不出现其它情况:“汽车实际上是一个复杂的机械装置。即使是电池防护做的到位,还有其它金属的零部件。而这些金属遇到水之后就会出现生锈,一旦生锈将对车辆的安全性会有很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混合动力汽车来说,由于其并没有完全脱离发动机,所以汽车前方依旧会设置进气口。这种车型在涉水时,一定要注意水位不能到达进气格栅的位置,否则也可能出现发动机进水的情况。

  充电桩配有漏电保护装置

  据介绍,每台充电桩上都会有防护等级, IP后第一位数字为防尘等级,第二位数字为防水等级,数字越大代表防护等级越高。IP54是国家对充电桩要求的防护标准,所有充电桩必须达到或者高于这一标准,这样能有效阻隔灰尘进入桩体,不会影响电机正常工作。同时可以做到防护持续3分钟的低压喷水,而且对于垂直落下的水滴也都有防护能力,可以有效抵御正常雨量,所以下雨天也可以保障电机的安全使用。

  充电桩的安装位置一般不会被水淹到(如果遇到被水浸到的充电桩,应远离水浸过的充电桩),一般充电桩基本都配备有漏电保护装置,如果发生漏电充电桩就会自动切断电源,保障设备的安全。虽然充电桩不会漏电,但在雨天充电仍需注意安全隐患,若地面积水严重或雨势较大,应避免在户外露天进行充电。

  雨中充电“5步曲”

  

  第1步:打伞拔枪

  车内可以常备一把伞,雨天下车充电时,打伞首先可以避免自身淋雨。当把充电枪从桩上拔下来后,先检查枪头是否完好、内部是否有积水或异物,如果有少量水珠,轻轻甩两下即可。

  这一步是为了避免因上一位充电车主操作不当,导致充电枪头进水带来的风险。同时在雨中充电,为了安全起见,请全程打伞,避免充电枪、充电口等关键部位暴露在雨水中。

  第2步:确认枪头连接无误

  检查充电枪无误后,再将车身充电口的防护盖打开,插入充电枪。确保听到“咔”的一声,充电枪与充电口才算连接好,而一旦二者连接好,就是一个密不透风的整体,车主就无需再担心进水问题了。

  第3步:查看充电桩是否正常工作

  充电枪插好后启动充电,这时应查看充电桩上的控制屏,显示是否已经开始充电,如果还没有,查看是否是因为接触问题而导致无法正常充电,如果是连接问题,只需再小幅度插拔下充电枪即可。

  第4步:拔枪后第一时间盖紧充电口

  充电完毕后,先结束充电进程,再将充电枪从车身拔出,并在拔枪的同时立刻将车身充电口的两个盖子全部盖好。

  第5步:充电枪插头归位

  将充电枪插头放回原位,注意避免雨水溅入枪头,以方便下一位充电的车主。

2022-08-12 专家称,电动汽车安全指标有保障 充电桩配有保护装置 2 2 燕赵晚报 content_95477.html 1 电动汽车雨天行驶安全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