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2日
第A07版:今日动向

多人同时退费引发纠纷 法官耐心调解圆满化解

2022年08月12日

  本报讯(记者 李兵)日前,石家庄市一所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专程来到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向该院诉调对接中心赠送了一面充满感激之情的锦旗。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表示,正是通过法官的耐心调解,才让机构最终能够继续运营下去。

  2022年3月,市民张战(化名)等4人为了参加某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与该培训机构签订了面试班合同并缴纳了培训费。双方约定,若参加培训的学员未能通过考试,培训机构将培训费一次性全部退回。考试结束后,张战等4人经查询均未通过招聘考试,便要求培训机构退回培训费。不成想,几人先后与培训机构多次协商,却一直没能拿到退费。对此,张战等人将培训机构诉至法院。

  桥西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法官助理何颖欣收到案件后,与民调员夏武岐认真阅看了案卷。何颖欣了解到,由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培训机构如今亏损严重,资金周转十分困难,确实无法给学员全额退款。经调查,该培训机构目前已牵涉近百名学员的退费事宜。因此,如果张战等人的诉求处理不好,可能会给更多学员的利益造成影响。面对双方各自的现实问题,何颖欣和同事决定通过调解来帮助双方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

  在之后的调解工作中,何颖欣和民调员通过采取“背靠背”等方式,在张战等人与培训机构之间开展了数次调解,全力调和双方矛盾,帮助双方厘清争议焦点。何颖欣耐心细致地给双方做释法明理工作,引导张战等人认识到培训机构遇到的实际困难,理性调整诉求,及时解决纷争。同时,何颖欣告诫培训机构规范办学模式,诚信经营,避免扩大矛盾。

  最终,在法官和民调员的不懈努力下,张战等人于近日就退款金额和履行时间与培训机构达成了和解协议,既让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拿到了退费,又让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培训机构得以良性运营。至此,一场涉及多人的退费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2022-08-12 2 2 燕赵晚报 content_95441.html 1 多人同时退费引发纠纷 法官耐心调解圆满化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