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8日
第A12版:看天下·全直播

英国数千人 试行每周工作4天

2022年06月08日

  

  新华社微特稿 英国约70家企业的3000多人自6日开始试行每周工作4天,检验这是否有利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促进员工身心健康。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在为期半年的实验期间,参与员工每周工作时间只及平时80%,但仍将获得100%报酬。来自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和美国波士顿学院的学者将评估实验结果。

  参与企业涉及多个行业,包括软件开发、人才招聘、慈善机构、餐饮等。伦敦北部一家啤酒厂的9名员工要在4天时间里完成5天的工作量。啤酒厂创建人之一山姆·史密斯说,疫情让人们重新思考工作和生活的关系。他希望,试行4天工作能促进员工身心健康。

  此次实验是一个全球研究4天工作制项目的一部分,由英国从事职场研究的智库组织“自主权”发起。项目先前在爱尔兰、美国、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国家开展过实验,但规模都没有英国这次实验大。

  领导该项目的波士顿学院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朱丽叶·肖尔说,全球参与该项目的企业实践证明,在不少工作场所,员工可以用80%的工作时间完成100%的工作。

  不过,也有一些研究人员对4天工作制效果持怀疑态度。英国经济问题研究所经济学家朱利安·杰索普说,人们每天生产效率必须提高25%,才能在4天里完成5天的工作量。医务人员和教师等从业者每天工作量已很大,难以再额外增加工作量。(袁原)

2022-06-08 2 2 燕赵晚报 content_87666.html 1 英国数千人 试行每周工作4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