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8日
第A10版:城事·微言

石头缝里长诗文

2022年06月08日

  □傅志伟

  

  端午日又称诗人节。1941年端午,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组织重庆文化人士,举行“第一届诗人节”,倡议“中华民族的诗人,即中华民族的战士。我们要效法屈子的精神,使一草一木都为表现民族气节的题材。”提出端午纪念屈原,除了粽子,还有诗与远方。

  今年端午节前夕,女作家王晓帆打电话给我,说偶遇河北省采风学会会长赞杨,得知他在赞皇老家建设了“种诗草堂”,可以约几个文友前往交流。为表诚意,赞杨又与我通了话。

  种诗草堂在赞皇县土门村草堂山,距离县城只有十几分钟车程。山上植被蓊郁,有房舍近20间,会议室、茶室、客房一应俱全。赞杨介绍说,此山充满了神奇。10年前,他的兄长在这里看山护林,一次看望兄长,他把一首诗刻在石头上。入夏,雨水浸灌,刻石被埋入土中,兄长打算挖出来,被赞杨制止了。诗“种”入土中,赞杨如得神助,佳作连连。

  稍事歇息,我们去采摘红杏。草堂山看起来并不险峻,但有望雁峰、隐士峰、芦花泉、日出岩、寒子洞等多处景点。赞杨说,山上的果子不施农药,却无虫害,可以直接入口。可惜人工费太高,不够采摘成本,只能任其熟透掉落,重新化作泥土。他要做的,就是挖掘乡土文化,助力生态旅游。

  赞杨早年从军,曾坚守南疆猫耳洞保卫国家安全。到地方后,他笔耕不辍,先后出版了《一路风情》《乡关路远》《路在门外》等多部散文集,用一腔热血讴歌家乡的山山水水。

  沐着清爽的山风,文友们围坐树荫下,纷纷盛赞赞杨先生退休后不慕城市繁华,致力家乡文化发展。我突然想起千古名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相信有赞杨这样的文化名人引领,种诗草堂一定会成为赞皇县新的文化地标,每一寸土地都浸满文学因子,石头缝里也能够长出新农村建设的美丽篇章。

  志伟

  专栏

2022-06-08 2 2 燕赵晚报 content_87648.html 1 石头缝里长诗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