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8日
第A08版:城事·巷报

夫妻携手抗疫 谱写人间大爱

获评为第二届“石家庄市文明家庭”

2022年06月08日

  本报讯(首席记者 杜慧)他叫贾肇一,在河北省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工作,共产党员,微生物学硕士,参加过抗洪救灾,处理过突发中毒事件,曾获全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技能竞赛二等奖、河北省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她叫魏雅,在石家庄市医疗保障局工作,共产党员,医学硕士,从事医疗保障工作14年,尽心解决百姓在医保待遇方面遇到的问题,多年来收到表扬信若干。他俩是一对80后“相携手、共患难”的恩爱夫妻,在抗疫期间,用实际行动谱写人间大爱,获评为第二届“石家庄市文明家庭”。

  2019年末,新冠疫情发生,贾肇一主动承担夜班检测工作,奋战在检测一线,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最准确的实验室数据。2020年1月31日,作为河北第一批支援湖北应急检测队队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贾肇一带领3名队员,奔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线。而此时,距离他的父亲行胸椎手术、母亲行腰椎手术均不足半年,两位老人行动不便。孩子年幼,锁骨骨折还未完全康复……他却斩钉截铁地说,国家有难,必须挺身向前。

  作为应急检测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贾肇一充分发扬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支部在抗疫一线筑造最坚固的战斗堡垒。作为抗疫一线的“检测尖兵”,他每天都可能与新冠病毒“零距离”接触,为了能第一时间反馈结果,他带领队员们夜以继日地驻扎在实验室,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头戴正压呼吸面罩,身背两公斤重的动力送风机进行检测。在完成紧张的检测任务的同时,他还要对当地技术人员进行实验室检测和生物安全培训指导。他冒着积雪,在崎岖的盘山公路上前行,辗转于各个边远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

  魏雅所在的处室承担了市医保局疫情防控工作,涉及参保新冠患者报销、医疗机构预付金拨付等多项工作,责任重、工作繁。当单位领导得知她爱人驰援湖北的消息后,询问她工作生活是否有困难,但她对家中情况只字未提。白天,她不知疲倦奋斗在抗疫一线;晚上回到家,她收拾家务、辅导孩子功课;夜深时,她用电话诉说着对爱人的思念。

  历经68个日夜的苦苦守候,她终于迎接到了他的凯旋。“澎湃的生命、无悔的青春,人生有长短、奋斗无极限”,她在朋友圈留言道。面对困难,她乐观积极的去面对。

  就是这对80后小夫妻,他们兢兢业业,用青春和热血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誓言,先后荣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石家庄市文明家庭”等荣誉。“我们都支持彼此的工作,因为我们都是共产党员,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无怨无悔。”这对在医疗战线工作的恩爱夫妻用行动表达了对党的忠诚,抒发了对事业的执着,谱写了对家庭的责任。

2022-06-08 获评为第二届“石家庄市文明家庭” 2 2 燕赵晚报 content_87634.html 1 夫妻携手抗疫 谱写人间大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