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1日
第A06版:今日动向

少年压岁钱买三千公斤白菜送西安

石家庄16岁高中生拿出攒了两年多的5000元钱献爱心

2022年01月01日

  ■2021年12月31日,爱心白菜开始装车。本报首席记者 南开宇 摄

  本报讯(首席记者 南开宇)2021年12月31日中午,由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采购的3000公斤爱心白菜发车送往西安市。这些爱心白菜来自石家庄一名16岁高中生的捐赠,5000元善款是男孩攒了两年多的压岁钱和零花钱。

  12月31日上午,在石家庄市第十七中学中校区,记者见到了捐出5000元压岁钱的杜昀桐。“5000元对我来说是很大一笔钱,我攒了两年多,是所有的压岁钱和零花钱,但我想为西安抗击疫情尽一份力。”杜昀桐说,捐款的想法是突然产生的,我也征求了家长的建议。据了解,前几天杜昀桐身体不适向学校告假回家休息。休息期间,他看到有关西安疫情的新闻,联想到石家庄疫情期间闭环管理,他和家人居家不能外出时,曾收到来自各方爱心人士捐赠的物品。推己及人,12月29日晚,小杜决定捐出自己攒的5000元钱。征求家长建议后,他通过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捐出了自己的压岁钱。

  12月30日14时许,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收到了小杜的汇款。了解到志愿者的爱心后,项目组当即联系蔬菜供应商,三方比价,与捐赠人商讨,最终确定采购价格合适、方便包装和运输且又是冬季应季菜的白菜。项目组紧急联系陕西,确定了接收方为陕西省慈善联合会。

  “我最初想捐款给一线医护人员买一些暖手宝,感觉更实用。后来基金会的阿姨说蔬菜能帮到更多人,我同意了。”杜昀桐说。在杜昀桐班主任吕文刚老师眼中,小杜是一名懂礼貌、乐于助人的孩子。“我是30日才知道这件事的,有点震惊,更有些感动。”吕老师说,他本想将这一情况告诉同学们,但小杜不想让人知道。“他觉得说出去会让人觉得在炫耀,想低调做事。”

  “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享受成功的喜悦和快乐是十七中的教育追求。”石家庄市第十七中学边东书校长说,成人的标准是一样的,成才的道路是多样的,成功的感受是多彩的。学校致力于拓宽特长生的培养,为孩子们搭建更多的成长平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这次特殊的爱心传递由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邯郸转运站工作人员带领当地志愿者、司机师傅完成的。12月31日10时,开始装车,12时30分发车,爱心白菜将送往西安曲江高速口。据了解,由石家庄16岁高中生捐赠的3000公斤爱心白菜将在两天内送到西安市民手中。

2022-01-01 石家庄16岁高中生拿出攒了两年多的5000元钱献爱心 2 2 燕赵晚报 content_69797.html 1 少年压岁钱买三千公斤白菜送西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