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第A04版:今日主打

寒夜跳入民心河救人小伙你在哪

全城寻找好心人 他穿着蓝色反光衣戴头盔好像是名代驾司机  

2021年12月31日

  ■一同施救的小区保安拍下救人小伙照片。

  “前些天的一个凌晨,一位热心的代驾小伙子跳入民心河中救下了一名落水的年轻女子。”昨日,本报的一位热心读者老靳对记者说,他和同事老赵及老张目睹了如此暖心一幕,却没记住对方的姓名。“咱们石家庄还是好人多,希望大家都能记住这位好小伙,他穿着蓝色反光衣,还戴着头盔,应该是一名代驾司机,身高1.70米以上。”

  □文/本报首席记者 刘琛敏 图/受访者提供

  

  女子跳河 仨保安最先冲上前施救

  12月21日凌晨3时50分许,位于石家庄市裕华路附近的鑫水园小区的保安老赵、老靳及老张,像往常一样正拿着手电筒在小区里巡逻。忽然,他们隐约听见了不远处传来的呼救声,随后,“救命”的呼喊声越来越大。

  “好像有人掉河里了,应该是民心河里传来的声音,咱们过去看看吧。”老赵的话音刚落,老靳和老张就立即点头回应。于是,他们三人一路小跑出了小区门口。循着求救声,他们急匆匆地来到了约百米处的裕华路北侧的民心河附近。就着手电筒昏暗的灯光,他们看到,一位年轻女子正吃力地站在民心河内的一处漫水台处,冰冷的河水已漫至其腰间,她的右手还在费力地抓着岸旁的树枝。

  “小姑娘,你别怕,尽量站稳一些,小心脚下,别滑倒了,到了深水处就更危险了,我们想法子救你!”老靳呼喊着安慰并提醒女子。“咱仨都不会水,我回去拿咱们的消防杆试试拽她上来。”说完老赵向着鑫水园小区奔跑而去。很快,老赵就拿着2米多长的消防杆赶来,他们仨人拽着消防杆试着向民心河里女子的方向伸过去,却仍是够不着。

  

  热心小伙跳河救出落水女

  当时的气温零下五六摄氏度,因长时间浸泡在冰冷的河水中,那名女子早已冻僵,加之其在一直流动的河水中费力地挣扎,体力已经不支,开始打起了趔趄。见状,为了防止意外发生,老靳赶紧拨打了“110”报警,老赵则立即向着南侧的裕华路上奔跑,想要拦截热心而会游泳的年轻人以提供帮助,老张则试图再找合适位置来尽力接近该女子。幸运的是,在了解情况后,路经裕华路上的两位戴着头盔穿着反光背心的年轻人,在老赵的带领下,迅速来到了民心河岸边。

  其中一位身高1.70米多的年轻人刚脱了背心准备下河时,那名女子突然摔向了民心河深处,嘴里还呛着河水。只见,这位年轻人猛地将外套一扔,跨过护栏,在岸边找准合适位置,一下子就跳入了河里,快速向河中的女子游去。他一把拖住该女子的胳膊,迅速向河对岸有台阶的地方游去。此时,老赵也跑至了该处,他在跨过护栏后,借着台阶将杆伸向了这位年轻人和女子,和赶来的几人一起合力将他们拉了上来。

  救人不留名 保安拍照记录现场

  看到那名女子没有生命危险,救人的年轻小伙子及提供帮助的三名保安才算松了一口气。热心的老赵一再询问小伙子的姓名,他却一直微笑着回应:“我会游泳,就是顺手的事,碰见了就帮个忙,应该做的。”“你做了件好事,我们要拍个照片记住你。”小伙子准备离开现场回家换衣服的时候,老赵硬拉住他拍了张照片。随后,这位小伙子就骑着电动自行车消失在了夜幕中。

  鉴于那名女子已冻僵还呛了几口水,来到现场的育才街派出所民警考虑其身体情况,又迅速拨打了120,并为几位热心市民的善举点赞。因该女子还未从惊魂中恢复,无法用言语说明其身份,为了尽快联系上其家人,民警开始在民心河岸附近反复寻找,终于找到了该女子丢弃的大衣和手机,进而联系上了该女子在外地的父母。

  随后,民警又跟着120救护人员来到附近医院并一直守候着该女子,直到几个小时后其家人赶来。

  目前,经过几天的休养,这名女子的身体状况恢复良好。原来,女子独自在石家庄市区打工,前几日因为手机遗失等锁事与家里人大吵一架,一时想不开而动了轻生的念头。经过这件事,这名女子才真正明白了生命的可贵,才知道还有这么多人牵挂着自己。

  跳河救人的小伙子你在哪儿

  据保安老靳说,那位跳河救人的小伙子30岁左右,身高1.70米以上,中等身材。照片中救人不留姓名的好小伙儿,你在哪儿?谁认识这位热心小伙儿?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6399提供线索。

2021-12-31 全城寻找好心人 他穿着蓝色反光衣戴头盔好像是名代驾司机   2 2 燕赵晚报 content_69722.html 1 寒夜跳入民心河救人小伙你在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