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第A01版:首版

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金名片”

2021年12月31日

  □石家庄日报评论员

  

  优化营商环境,是石家庄发展的最大希望所在,更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到抓好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动真碰硬、持续发力,强力推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在提高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效能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尤其是密集推出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逐步形成了“洼地效应”和“聚集效应”,推动了省会发展“加速度”。与此同时还应看到,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综合性概念,是一项涉及各领域各方面的全局性工作,只有对标国内国际先进标准,不断提高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有效性,才能全面增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动力和活力。

  政务环境再升级。政务环境是营商环境的基础。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正“放”出活力、“管”出水平、“服”出效益,以优质服务让企业心无旁骛抓发展。纵深推进简政放权,下决心压减不必要的审批,推动更多事项集成办理、网上办理,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强化“多评合一”“区域评估”等改革举措,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促进企业安心专心发展、创新加快发展。

  市场环境再提升。坚持市场化理念,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意识,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有机结合,让企业做好自身发展的事,政府专心致志搞好服务。深化土地、劳动力、资本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落实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体系,抓好各项惠企政策的精准推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用好各种交流沟通平台,健全为企业解决问题工作机制,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浓厚氛围,让企业家实实在在感受到石家庄的热情和温暖。

  (下转02版)

2021-12-31 2 2 燕赵晚报 content_69715.html 1 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金名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