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2日
第A20版:燕赵·区域

河北大学全国率先改革学生社区综合管理

裕华路校区先行试水,“壹心热线”24小时保持畅通

2021年11月12日

  ■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裕华路校区督导检查。

  ■在驻保高校中率先启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和谐校园建设委员会学生代表超过7成。

  ■“壹心热线”24小时搭建沟通师生桥梁。

  ■设置专门的暖壶架,把工作做实做细。

  ■设置5个电子智能停车场。

  ■美丽校园。

  本报讯(记者 石英杰)2019年10月,作为河北省唯一一所高校代表,河北大学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等10所高校一起,入选教育部首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两年多来,校内首先试水的河北大学医学部着眼“医科崛起”,在裕华路校区启用了“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率先在驻保高校中投入使用了人脸识别访客系统,在防疫工作中对来客进行有效溯源。他们从学生需求出发,对校园进行综合整治,设立24小时“壹心热线”,大大提高了校园管理能力和效率,受到师生和家长们的好评。

  全国首批学生社区

  综合管理建设试点

  10月21日以来,保定市区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复杂。大学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对于来源复杂的访问亲属,进行追本溯源是疫情防控中非常困难的一项任务。

  11月6日上午,在河北大学裕华路校区门口,人脸识别、测温,任何人员均需通过严格的“访客系统”才能进入校区。“我是通过校区的公众号预约平台,提前填写了家庭住址、车辆、手机号码等相关信息,通过审核才获批进入校区。”来校洽谈工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

  这套严格的访客系统是从今年8月份正式启用的,校内人员凭一卡通、电子通行证出入,其它人员一律通过提前预约、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校区。“随便出入曾是这个校区管理上的顽疾,这套系统为校园管理尤其是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的保证。”河北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张锁良感慨地说。

  据介绍,“裕华路校区”是河北大学三个校区之一,驻有医学部,涉及基础、临床、公共卫生、护理、中医5个学院近5000名师生。2019年10月,作为河北省唯一一所高校入选全国首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裕华路校区在校内首先试行。“社会车辆长期乱停乱放,本校教师和员工的车辆却一位难求,校内曾发生社会人员意外伤害事件,师生的安全存在极大隐患。”为解决这一“顽疾”,医学部领导带领相关部门,经过认真调研,制定了细致严密的综合整治方案。科学规划出5个校园电子智能停车场,设置智能化的门禁系统。针对校园内连续停放超过一年的十几辆社会僵尸车,他们通过联系车管部门,一辆一辆找主人,耐心细致地沟通解释,让车认主,请主领车。校区操场东侧,紧邻城中村,个别村民在学校围墙上开窗、开门,部分学生私自购物、出入,这给校园管理和师生安全造成极大隐患。2020年3月,他们通过协调莲池区政府、杨庄乡以及当地派出所,最终堵上了这个长期存在的管理、安全漏洞。

  为进一步提高校园管理水平,他们成立了综合治理、消防安全、安全稳定、民族宗教等领导小组,制定并严格落实多项管理规定,通过会议、微信平台、专题报告等形式定期开展安全教育活动。这一年医学部因在校区管理、安全稳定工作上的突出表现,荣获河北大学“2019-2020年度安全稳定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经过科学周密的综合整治,裕华路校区面貌焕然一新,秩序井然。之前机动车和自行车随意摆放,行政楼前、教学楼周边、校园各个角落均有车辆停放,现在所有机动车均需停入规定停车场地。校区更换了校园照明系统,营造了美丽校园夜景;操场重建改修,塑胶跑道,围栏隔障,篮、排球场地配套完善,乒羽馆常态开放,教职工活动中心改善配套设施,为师生的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整修改建药园、百草园,多元化他们的功能,既美化了校园环境,还为中医学院的中医药专业、公共卫生学院的营养学专业学生提供了实习实践的教学场所。今年的裕华路校区推动后勤社会化改革,走在了学校的前列,他们通过借助整合社会服务体系的力量,为校区内师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后勤服务。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以及王培光、杨立海、倪志宇等校领导多次对校区防疫工作和管理工作调研检查,并给予充分肯定。

  委员会学生代表超过7成

  2020年9月24日,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倪志宇在裕华路校区进行专题报告,主题为“综合性大学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探索和思考”,强调了河北大学“医科崛起”的长远目标。

  “医科崛起呼唤更科学更民主的校园管理模式,需要更好更配套的管理服务。”张锁良说。和谐校园是师生校园生活学习的前提和保障,2021年9月28日,经过前期认真调研和规划,河北大学医学部成立裕华路校区和谐校园建设委员会。此前裕华路校区起着重要作用的综合治理小组共有15名成员,均是医学部和各学院的教职员工,其中缺少学生代表的参与。综合治理小组演变成委员会后,最大的变化是60多名成员中,学生代表占到了7成,为了全面快捷了解学生的意愿,收集学生们的诉求,委员会设立了微信工作群。“综合治理就是要倾听来自学生们真正的呼声,把校园办成学生的家,为他们成才更好服务。”和谐校园建设委员会主任李京彬说。

  今年10月29日上午,公共卫生学院20级预防医学专业2班的同学们从4楼到11楼上生理实验课,电梯突发情况,13名师生被困电梯。学生代表王嘉禾第一时间把求助信息发到了微信群。医学部副主任赵禹紧急带领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排除故障,师生们及时脱困,前后不到10分钟。上课没有受到影响,很多同学为学校的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点赞。

  王嘉禾同学告诉记者,同学们的诉求大多来自食堂、宿舍、超市等生活方面。微信群刚刚建立的时候,自己每月发送七八条诉求,全部及时得到了解决。微信群运行一段时间后,现在自己反映问题的信息发布得很少,上次就是电梯突发情况的求助的那条。

  “壹心热线”搭建师生沟通桥梁

  2020年11月1日,河北大学医学部在裕华路校区开通了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壹心热线”,向大家公布了热线电话和邮箱。

  和谐校园建设委员会秘书杨阳老师负责壹心热线具体工作。她介绍,热线开通后,由于疫情、校园封闭管理、假期学生留校等原因,医学部领导为了第一时间了解同学们的困难和需求,调整了热线电话的接听时间,保证24小时畅通;邮箱邮件一天一处理,每件必回复,有结果即刻反馈。一年来,热线共接到来电、邮件近200个,以呈办笺呈报解决落实150多件,同学满意度接近100%,邮箱曾多次收到同学发来的感谢信。

  “没有热线前,同学们反映诉求需要先告诉班长,班长再向学院老师汇报,老师们再向医学部的管理层领导汇报。现在,每位同学有任何困难,都可以通过电话或者邮箱第一时间表达诉求,我们直接呈报医学部相关领导,直批直达,职能部门尽快解决或作出解释。热线不但减少了中间环节,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热线工作人员、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同学王亚双告诉记者。

  晒衣服不方便,暖壶没处放,浴室洗澡容易感冒等等,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了难以解决的麻烦,现在总是第一时间求助热线。根据同学们的诉求,医学部筹集资金围绕着宿舍设置了晾衣绳,在食堂、宿舍等地建起了暖壶架,在教室中增配了固定电源插座。民以食为天,医学部领导非常重视师生的日常饮食。校区内有大食堂,一楼是保障食堂,价格、品种对校区师生饮食做了基础保障,二楼窗口餐饮丰富多样,连同食堂外的小吃街,满足了师生饮食口味的多样化需求。另外回民食堂也是裕华路校区餐饮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们改造了宿舍公寓中的浴室,高大上的浴室在校园中被同学们称为“网红浴室”,这让其它校区的同学们艳羡不已,纷纷在学校的“河北大学青年”公众号上留言点赞。

  2018级临床三班学生赵鑫锐说:“大二刚搬到医学部的时候,五号楼没有浴室,想要洗澡,得拿着自己的浴巾毛巾到锅炉房后边的澡堂。路途长不说,还没有单独的隔间,虽然说大家都是女生,也挺难为情。夏天还好,尤其冬天在睡衣外边套上羽绒服,去时还好,洗完回宿舍很容易感冒。现在每个宿舍楼都有了独立浴室,浴室里有保护隐私的隔间,有吹风机,有衣橱。”

  “前段时间,班上一个男生手术后去楼层公厕蹲便非常不方便,医学部领导知道后,特别指示相关部门,把他从5楼宿舍调整到了1楼,调整后宿舍里有独立的坐便厕所,为他解决了大问题。”中医学院中医专业的生活委员孙婷婷告诉记者。

  “学生需要什么,我们就去着力做什么,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工作的驱动力。我们要把学校建成学生们的家,让他们踏踏实实学习。”张锁良说。

2021-11-12 裕华路校区先行试水,“壹心热线”24小时保持畅通 2 2 燕赵晚报 content_63761.html 1 河北大学全国率先改革学生社区综合管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