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5日
第A06版:城事·搜城

路遇车祸 他忘了腰伤背起老人

2021年05月25日

  ■扫码看视频

  本报讯(首席记者 刘琛敏)“与救人于危险之中相比,我的腰伤老毛病真不算啥。”5月22日下午,石家庄市高邑县51岁的耿占兴如是说。5月15日上午8时许,小雨绵绵。在赞皇县一家工厂当维修工的耿占兴下了夜班,开着车回家。当他在路过一个路口时,忽然看到一辆农用三轮车侧翻在路中央,旁边还停着一辆小货车,一名60多岁的老人正从三轮车里艰难地往外爬。热心的耿占兴全然不顾自己的腰椎曾做过大手术,将车迅速停靠至安全地带,奔向车祸现场。

  因农用三轮车侧翻在地,副驾驶位置的车门只能向上打开,车内的老人费了好大的劲儿才爬到了车顶。有些慌了神的老人对耿占兴说,其左胳膊之前就有伤,现在遇上车祸暂时不能动弹,也无法发力,确实下不来。当时,这一双向六车道的路段车流量很大,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您要不方便,干脆就让我背你下来吧!”耿占兴毫不犹豫地对老人说。他站在了车头前,让老人的右手搂着他的脖子,小心翼翼地将老人背了下来,并转移到了旁边的安全地带。见状,现场的一位热心路人拨打了120,在确认老人身体基本无大碍后,耿占兴才稍微松了一口气。就在大家等待120救护人员的时候,小货车司机的一位朋友正好从此路过,为了尽快到高邑县医院检查,小货车司机的朋友就载着老人奔向了医院。看着事情基本解决,耿占兴才安心地准备离开,而就在他离开的那一刻,路人向他的热心相帮竖起了大拇指称赞。“就是顺手的事,看见了就帮帮忙。”耿占兴微笑着回应,随后他就开车回到了位于高邑县榆林村的家。

  回到家里,耿占兴才感觉到腰有些难受,此时,他随口和妻子说了下背被困老人的事,妻子赶紧关心地看了看他的腰。“救人那是应该的,但是你也得多注意啊,你忘了在北京做完腰椎手术后,医生专门提醒,不能干重体力活,否则伤会更严重的事了?”

  5月22日下午,提及及时背出受困老人的事,耿占兴告诉记者,自己当时光想着救人,早就把受伤这回事抛在了脑后。“我身高1.73米,75公斤,那位老哥怎么也有90公斤。当时,他往我后背上趴的时候,我确实用尽了力气,就想着早点带他离开危险地带。”耿占兴说,“当时救人就是下意识的本能,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我还会冲上前去,就是尽量不让腰出大力了。”

2021-05-25 2 2 燕赵晚报 content_44141.html 1 路遇车祸 他忘了腰伤背起老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