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5日
第A05版:今日动向

历史丰碑 红色记忆

2021年05月25日

  梁振英

  宁死不屈的抗日女杰

  梁振英(1922—1940) 新乐市岸城村人。1938年参加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4月,受党组织派遣,到平汉路二区妇女救国会(简称妇救会)工作。她深入各村组织妇女参加抗日斗争,其领导的二区妇女工作受到新乐县委表扬。1940年春,她被党组织派到当时新乐县抗日斗争最艰苦的三区任区人民抗日武装委员会(简称武委会)妇女部长兼区妇救会主任。她终日奔波在木刀沟两岸村庄,走村入户动员群众,发动妇女做军鞋、筹军粮,坚壁清野粮食,受到群众拥护。1940年10月9日傍晚,梁振英在开会途中被日伪军抓捕。敌人对她用尽了酷刑。梁振英严守党的秘密,始终坚贞不屈,壮烈牺牲,献出了年仅19岁的生命。

  杨 展

  来自湖南的抗日英烈

  杨展(1920—1941) 湖南长沙人。杨开慧烈士的侄女。杨展193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在延安抗大陕北公学学习。1939年7月,该校与其他学校合并为华北联合大学,奔赴晋察冀抗日战场,杨展先后在该校政治部组织科和教育科工作,任直属队党总支委员。1941年秋,日本侵略军分3路“扫荡”,企图剿灭驻滚龙沟村的《晋察冀日报社》。杨展与晋察冀四分区部队和华北联大130多名学生一起投入战斗和转移之中。1941年9月14日,为了掩护革命同志,杨展在寨北乡滚龙沟西坡壮烈牺牲,年仅21岁。1949年8月4日,长沙和平解放,在长沙的杨开智给毛泽东写信,询问女儿杨展的情形。1949年8月10日,毛泽东在北京香山复信,信中说,“展儿于八年前在华北抗日战争中光荣地为国牺牲,她是数百万牺牲者之一,你们不必悲痛。”为纪念杨展烈士,当地群众在她牺牲之地修建了纪念碑,永远铭记这位抗日女杰。

2021-05-25 2 2 燕赵晚报 content_44138.html 1 历史丰碑 红色记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