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5日
第A19版:燕赵·区域

衡水阜城张家桥:秸秆喂牛养冬桃

2021年02月25日

  2020年11月4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生财有道》栏目,以“咱们家乡有特产——河北阜城张家桥:种下晚熟桃收获致富果”为题,用了近半个小时对张家桥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进行了专题播报。张家桥村在当地党委政府与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引导与帮助下,把秸秆、冬桃、肉牛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三样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以村内小循环为主体、村内村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生态链,产生了1+1+1>3的经济效益。

  近日,记者走进张家桥,近距离感受到了这个冀中平原上小村庄的生机与活力,感受到了现代农业的芬芳气息。张家桥村现有92户294人,常住人口不足百人,这里曾是阜城县人民政府认定的贫困村。如今,街道整洁、灯笼高挂,800亩桃园在眼前铺满,现代化的牛舍矗立在广袤的平原上……

  

  从单一向规模化种植推进

  张家桥,东靠江江河,南邻清运干渠,具有“旱可浇涝可排”的自然优势,且村里的土地均为沙壤土,比较适宜桃树的生长。“崔庙镇其他村子有多年种植错季冬桃的历史,但都是一家一户的零散种植,没有形成规模和品牌效益。”张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张勇说。

  2018年春,张家桥在崔庙镇党委和政府的引导下,根据村里青壮年劳力纷纷外出打工只剩下老弱病残的实际,将村民们手中的土地统一收回村集体,并成立了以村支部书记为法人代表的衡水永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收回来的800亩土地全部进行了流转。

  经过考察,从中国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引进了优质冬桃品种,开始规模化种植。经过两年多的精心养护与管理,张家桥冬桃尽管在2020年4月连续遭受了多次倒春寒,仍喜获丰收。2020年9月初和10月中旬,张家桥冬桃两个品种连续上市,总产量150万斤,销售收入近400万元。张家桥村的土地面积有限,如何带动周边村民种桃树致富,成为下一步考虑的目标。

  为此,当地党委政府已经谋划了冬桃产业发展蓝图——张家桥村生态种植、生物防治、优质高产的模式,可以复制推广到周边村,形成两万亩的冬桃种植示范带。将来,会采用“公司+农户”的形式,由农户自己去种,然后统一种植时间、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

  

  从零散向标准化生产递进

  随着张家桥冬桃种植面积和人员的不断增加,张家桥冬桃种植基地将会制定严格的生产标准,以达到最佳的效果。包括种植时间、施肥、剪枝、生物防虫、套袋、拆袋、上色、收果等,受过专业培训的技术人员都会要求按照标准去执行。“衡水市农业农村局和阜城县农业农村局技术推广站也经常派技术人员过来,从种植、浇水、施肥、剪枝、除草等各个管理环节提供技术指导。”阜城县崔庙镇党委书记酒大庆说。

  2020年春,张家桥冬桃种植基地在使用昆虫性迷向丝的基础上,又使用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推荐的赤眼蜂、七星瓢虫等生物防虫新技术,利用以虫治虫的原理,达到防虫的目的。同时,张家桥冬桃种植基地里还按照规定安装了振频式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等防虫武器。

  2020年秋季,张家桥玉米秸秆加工基地收割玉米1.2万多亩,使原来用秸秆还田收割机一亩地要花最少60块钱的收割费用得以节省,共让老百姓节省了70多万元,同时还储存了玉米秸秆近2万吨,按现行280元/吨的价格产值将达到560万元。这些玉米秸秆分打包和窖藏两种发酵方式,除了满足自身养牛场的需要外,还走向市场满足不同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的需要。

  2020年10月中旬,张家桥冬桃上市后,阜城县农业农村局检测人员抽检后,张家桥冬桃糖度为19.3%,高于市场其他冬桃(14.6%);农药残余为5.10%,远低于市场其他冬桃(19.7%)。

  

  从无名向品牌化销售迈进

  纵观很多农产品,包括其他村的冬桃,都是一家一户零散种植,没有形成品牌效应,销路窄,价格不高。而自2018年打造张家桥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时,便有了品牌化销售的规划。张家桥冬桃注册了商标,名为“张家桥”,让张家桥冬桃作为一种品牌来销售。冬桃采摘期的短短20多天,全国各地的客商电话咨询不断,150余万斤的冬桃便销售一空。

  据介绍,“张家桥”注册商标后,产权保护不仅限于冬桃,秸秆、肉牛、树苗等农产品都适用。2018年春,张家桥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的肉牛基地开工建设,并连续购置茎穗兼收玉米联合收割机,免费收割附近各村父老乡亲的玉米,“只要秸秆,不要钱”,收回的玉米秸秆喂牛。目前,肉牛存栏300多头,产值700多万元,并在崔庙镇张家桥、刘枣胡和饶阳县五公镇王桥村建设了三大玉米秸秆存储基地。

  2020年10月12日至11月5日,张家桥举办了首届张家桥冬桃采摘节。采摘节受到国家及省市县多方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各地商超、多平台电商和京津冀、济南、太原、成都等各地的客户纷纷前来采购张家桥冬桃,使张家桥冬桃一度热销,并行销全国各地,成为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也正因此,使得张家桥冬桃种植基地积累了大量的客户。

  “由于今年遭受霜冻,受灾严重,这里的冬桃产量仅剩总量的1/4,冬桃一上市,便被一扫而光。预计明年,张家桥冬桃产量会更高。”阜城县县委书记申文霞介绍。

  据了解,张家桥有三宝:秸秆、冬桃、牛得草,也是该村三大产业:玉米秸秆饲草、冬桃种植、肉牛养殖,是典型的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示范村。张家桥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还将不起眼的玉米秸秆离田回收加工成牛羊饲草,牛粪处理成有机肥,有机肥施用在千亩冬桃种植基地里,串起一条循环农业产业链条,形成了以村内小循环为主体、村内村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格局。

2021-02-25 2 2 燕赵晚报 content_33576.html 1 衡水阜城张家桥:秸秆喂牛养冬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