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1日
第A08版:看天下·全直播

抑郁焦躁情绪增多 靠养宠物慰藉心灵

2021年02月01日

  

  

  新冠疫情期间,韩国民众抑郁、焦躁等情绪增多,心理健康问题引发关注。专家注意到,越来越多韩国人养宠物,依靠猫猫狗狗的陪伴来缓解压力。

  韩国农村经济研究院数据显示,韩国宠物经济市场规模2015年约为1.9万亿韩元(约合109亿元人民币),2020年达到3.4万亿韩元(195亿元人民币),2027年则有望突破6万亿韩元(345亿元人民币)。

  新冠疫情已经持续一年,人们难以保持以往的日常生活模式,由此产生的压力不断积累,容易导致抑郁、愤怒和焦躁情绪。

  调查显示,韩国民众居家时间变长,宠物陪伴的重要性越发上升,社交媒体上甚至流行起了一个新词“petfam”——这个由“宠物”和“家人”合并组成的新词,表明人们把宠物视为家庭成员,而非仅仅是动物。

  现年24岁的金济民(音译)接受韩国《中央日报》采访时说:“我每个月在宠物狗身上花15万韩元(862元人民币)……最近给它买了一种售价4万韩元(230元人民币)的红参维生素补品。”

  这名韩国姑娘说,她家的狗目前在吃4种营养补品,“我考虑再增加一种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

  另一名25岁的大学生郭瑞英(音译)说,她养的卷毛比雄犬4岁了,每个月要花34万韩元(1955元人民币)。

  据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韩国大约26.4%的家庭拥有一只或更多宠物。这意味着,大约1500万韩国人养宠物。

  宠物食品、宠物用品、宠物医疗、宠物生活服务……韩国商家捕捉商机,推出与宠物有关的诸多产品和服务,2020年销售业绩令人咋舌。

  韩国电商平台Market Kurly说,韩国宠物相关产品2020年销售额同比上涨136%,其中不含添加剂的宠物零食颇受欢迎;如果不含食品在内,宠物相关产品2020年销售额同比涨幅高达707%。

  韩国现代百货商场在楼顶开设占地1300多平方米的宠物乐园,供消费者及其宠物“休闲、放松和娱乐”。此外,现代百货还在其他楼层设有宠物游泳池、宠物SPA(水疗)、宠物健身房、宠物旅馆等设施,以及出售宠物相关用品。 据新华社

2021-02-01 2 2 燕赵晚报 content_31340.html 1 抑郁焦躁情绪增多 靠养宠物慰藉心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