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A11

点赞!杭州贴心房东遇上石家庄暖心房客

石家庄大三学生在杭州的寻常之举 被杭州人民赞为“美好的双向奔赴”

2023年05月12日

  ■石家庄铁道大学大三学生任毅。

  ■杭州房东杨女士微信朋友圈截图。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南开宇 实习生 尉涵蕾

  石家庄铁道大学大三学生任毅没想到,“五一”旅游时的举手之劳,让自己登上《钱江晚报》,收获无数杭州市民点赞。文章刊登在5月5日的《钱江晚报》,标题为《一次住宿的温柔对待 两份尊重的相互奔赴》,讲述了杭州市民杨女士在朋友圈分享的“五一”期间,自家租客退房时打扫干净房间、留下暖心字条和贴心礼物的故事。面对媒体和学校师生的赞赏,任毅说:“本是举手之劳,只为回应房东的暖心与善意,希望这样的暖心之举能继续传递下去。”

  

  杭州人民点赞石家庄大学生

  “五一”小长假期间,杭州杨女士将自家房子短租给了一位来杭州旅游的房客。办理退房时,杨女士被房间的状况震惊:房客走时不仅将房间打扫得一尘不染,整理好了各项住宿用品,还清空了垃圾箱。更令人感动的是,房客留下了一张便利贴,表达对杨女士的感激之情。

  便利贴上写道:“阿姨,我很感谢你让我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感受到来自陌生人的温暖。我曾经去过许多城市,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被陌生人关心。因此,当你询问我是否顺利到达,是否入住顺利以及给我推荐旅游景点时,我感觉就像面对家里的长辈一样。”

  除了打扫得一尘不染的房间以及留言,房客还为房东杨女士留下了一份小礼物。面对这样的“神仙房客”,杨女士非常感动,她将这个故事分享到了朋友圈。杨女士直言:“让温暖传递和流动起来的感觉真不错。”随后,杨女士的经历被《钱江晚报》关注并报道。

  杨女士表示,民宿的卫生打扫是一项繁琐的工作。所以这次她收房时,看到整洁如初的房间和房客留下的小纸条与小礼物,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针对此事,《钱江晚报》采访了房东杨女士以及来自石家庄铁道大学的这位房客。报道中称:杨女士和房客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美好的社会风貌,那就是人们互相尊重、关心和支持。这种社会风貌在杭州得到了广泛的传承和弘扬,希望这样的故事能够在杭州继续发生,让温暖传递并流动起来。

  善意得到回应 愿暖心之举传递下去

  获得杭州市民赞赏的这位房客,是来自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大三学生任毅。杭州媒体的报道也辗转传递到石家庄,并被河北媒体以及石家庄铁道大学微信公众号等刊发,任毅也成为了同学们的榜样,获得大家的称赞。

  5月10日,面对本报记者采访,任毅说:“一切都是缘分,本来‘五一’出游是准备去西安的。”他说考虑到杭州也是旅游热门,最终选择去了杭州。

  “我是一名大学生,平时喜欢独自出游,但预算有限,通常会选择住民宿。出游前在订房App上看到房东杨女士的民宿房价时,心里有些疑惑,那个地段,‘五一’期间房价不可能那么便宜,那个价位的民宿基本都是在杭州城边上,距离市中心非常远。”任毅说,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预定了这间民宿。当他住进民宿时,没想到自己被震惊到了。房间非常整洁,东西应有尽有,并且面积很大,真实的状况甚至比图片还好。

  不仅住宿环境好,房东杨女士的热情招待更让任毅感到暖心。“我去过很多城市,住过很多民宿,从来没遇到过房东阿姨这么没有距离感的陌生人。她会关心我是否顺利到达,关心我的居住旅行体验,还指导我房间设备的使用,更热情推荐当地的旅游景点和美食。”任毅说,种种关心与问候,让他在陌生的城市感受到家的温暖。

  对热衷旅游的任毅而言,退房前保持屋内整洁是寻常之举。出门在外,他总会提醒自己,要在细微处见公德,举手间显文明,给他人留下好印象。

  得知杭州媒体刊发了他的故事,任毅很震惊,称没想到随手做的事会被这么多人关注。“家人对这些方面比较重视,所以我也养成了文明守礼的好习惯。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希望以此回应房东的善意。”任毅说。

  在得知任毅因真诚善举获得杭州人民点赞后,任毅的辅导员老师钱守金深感欣慰,“任毅有这样的表现在意料之外,却是情理之中。除了学习,他在学校会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对许多公益社会活动也尽心尽力做好,还会主动帮助同学。”

  “他一直都是个热心肠,经常帮助别人,同学们都觉得他是一个阳光开朗、热情活泼的人。”任毅的宿舍长白敬宇说,记得之前一次他和任毅一起旅行退房前,任毅就提议尽量把房间收拾干净,这样可以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

  两个城市的暖心人感动众多网友

  《钱江晚报》的这篇报道也感动了众多网友。网友“风中的云”说:这是高素质的房东遇到了高素质的租客;网友“彗根”留言:高素质的双向奔赴,留下一个美好的故事;网友“张旭东”留言:人心都是肉长的,都是相互的,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网友“CXF飞”留言:希望大家都做这样的房东和房客,这是双向奔赴的温暖!

  两座城市的两位暖心人的故事,不仅体现了他们的善意与个人素养,也展现出两个城市人民的热情好客与高尚品格。

  “希望大家今后在日常生活中都能把好习惯保持下去,做一名合格的有志青年。”任毅说,他永远都不会忘记发生在这个”五一“的暖心行程,同时,也邀请广大杭州市民来石家庄旅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