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A08

“是身后的小伙伴给了我勇气”

张良等七名救人大学生讲述救人背后的动人故事

2022年05月25日

  ■7人同框了!后排从左至右李亚凯、阚博涛、张琦、刘洋,前排从左至右李晨炜、刘婷婷、张良。

  《“没想太多,只想赶快救他们上来”》新闻追踪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南开宇

  

  5月24日,晚报以《“没想太多,只想赶快救他们上来”》为题,刊发河北外国语学院7名大学生有勇有谋,智救三名落水者的报道。他们见义勇为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5月24日,七名各自忙碌的同学再聚首,面对媒体,他们打开话匣子,讲述了救援时不为人知的故事。

  河北外国语学院参与救人的7名大学生分别是张良、李晨炜、李亚凯、阚博涛、刘婷婷、张琦和刘洋。七名同学中,六人是2019级,只有下水救人的张良是2020级。目前,张良仍在继续完成学业;而其余6名同学,有的开始实习,也有的选择了继续深造。距救人已过去23天,5月24日,七名救人的大学生再次重聚同框,他们打开话匣子,道出了几个藏在他们心中的秘密。

  下水大学生不太会游泳

  是身边的同学给了他勇气

  5月1日晚,2020级会计专业的张良,是参与救人七人中唯一跳进河水中救人的同学。在学校,他是校篮球队队员,身体素质好,可张良却表示,自己上岸后真的很后怕。“因为我不太会游泳,只能在水里瞎扑腾一会儿。”张良回忆说,当晚发现有人落水,他和同学们迅速跑到河岸边,发现水中的三人在下沉。“那一刻我也犹豫了一下,因为自己不太会游泳,也不知道水有多深,可当我回头看到身后的6名小伙伴,我心里踏实了。于是我不再犹豫,一下就跳进了水中,可以说,是他们给了我勇气。”张良说。

  水中,张良共坚持了七八分钟。第一个人离岸边近,他拉住对方一拽,就交给了身后的6名小伙伴,大家一起接力将第一名落水者拉上了岸。“在我去拉第二个人时,他只有手臂在水面上,而他身后的另一名落水者为了求生,紧紧抓着同伴的腿和手臂。”张良说,发现两人都在呛水,他赶紧拉着面前露出水面的手臂,吃力地一点点向岸边前进。“我伸出手,我的同学们先拉住了我,大家把我拉到岸边,然后将两名落水者拽了上去。”

  而在张良母亲的口中,则换了一个角度:“张良不会游泳,其余几个孩子也不会,我不敢去设想这种结果以外的后果,但后怕之余,这也是我为他们感到骄傲的地方。”

  学会心肺复苏不到两个月

  她救人那晚第一次用上了

  勇救落水者当晚,刘婷婷给被救的落水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她用心肺复苏,将救起时已经昏迷的一名落水者救醒。说起自己用心肺复苏救人,刘婷婷说是偶然中的必然。“其实我学会心肺复苏还不到两个月,之前是通过一个视频和文字介绍学的。当初学就是觉得有意思,而且今后可能会用得到。学的那天我朋友在身边,我就拿他试验了一下,没想到这么快就用上了。”刘婷婷说,真正救人后给她的感觉是,没想到心肺复苏按压人的胸口那么软。

  “当时我给他按压了几分钟,看他吐出水来,渐渐有了意识,我第一句问的是‘你还好吧’,见他能对答说话,感觉很欣慰,我学习的知识是有用的,我用自己的努力帮助到他人的感觉真好。”刘婷婷回忆说。

  他至今没有把救人的事儿告诉家人

  救人现场,大学生刘洋和几位同学一起,在岸边手拉手救人上岸。事发后,他和同学悄然离去。如今石家庄和全国许多媒体报道了刘洋和同学们勇救落水者的消息,但他告诉记者:“直到今天(5月24日)我都没跟家里说这事,除了学校的同学知道了,我没跟任何人提起这事。”

  为什么不愿意告诉大家?刘洋说,不想被关注,只想安静地做自己的事,做好专升本的深造学习。“我不想让这件事影响我,救人是应该的,一切还要靠自己继续努力。”刘洋说,他想把这件事藏在心里,当成自己的小秘密,自己回味就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