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A16

老区脱贫奔小康 乡村振兴在路上

农发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支持平山县“三农”事业发展

2021年04月08日

  ■农发行信贷支持的平山西柏坡全域旅游重点乡镇景观提升及燃气锅炉烟气脱硫除尘项目。

  平山是一片光辉的热土。2017年实现脱贫出列,2019年消除绝对贫困,全县260个贫困村、6.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农发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以下简称:农发行)对老区“三农”事业发展的支持。农发行对接地方政府,加强相互合作,在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本报记者 文刀 通讯员 白江丰

  

  4.24亿元扶贫,拔穷根

  北滚龙沟村地处平山县北部,距离革命圣地西柏坡仅有25公里。多年来,全村90户村民286人靠着1.08万亩山场和315亩耕地过着清贫的日子, 2015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只有2276元。然而随着2016年初农发行扶贫脱贫驻村帮扶工作的开展,北滚龙沟这个小山村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现在的平山县北滚龙沟村:潺潺溪流、漂亮的文化广场、鲜红的苹果挂满枝头的采摘园……几年前,这里还是垃圾围村、污水横流的景象。扶贫脱贫驻村帮扶工作组和村民一起,整治村貌,治理河道,栽植苹果、花生,打造农业生态观光园、修建农家院,一点点改变着山村。如今建设冷库、园区打工、办“农家乐”……村民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李俊兵是北滚龙沟村的贫困户,每年收入也只有两三千元。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翻盖了新房,拆掉了70年代盖的一下雨就漏水的土坯房。后又为其找来扶贫项目。李俊兵喜上眉梢地说:“现在家里的收入一年能有一万六千元。”

  这是农发行人全力支持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为了支援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该行专门成立了扶贫业务推进小组,坚持融资、融智、融力三结合,制定了支持平山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精准扶贫三年规划》,充分发挥政策银行优势,为政府量身订制脱贫攻坚融资方案、提供融资服务,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涉农资金整合,发放了全省首笔扶贫过桥贷款,并积极促成了省分行同平山县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2016-2020年累计发放各类扶贫贷款4.24亿元,开创了老区金融扶贫事业新局面。

  强基建,共促旅游大计

  平山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是河北省会石家庄的重要历史文化根脉,更是太行山水精华荟萃之地,发展全域旅游是最大比较优势和最佳富民之路。一直以来,农发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始终把支持老区发展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聚焦助力旅游开发,积极走访县直部门,了解政府融资需求,共同谋划合作前景。特别是2018-2019年期间,支持平山县委、县政府成功承办第三届、四届“省旅发大会”,打造了长75公里的环柏坡湖景观带和28公里的滹沱河景观带。实施了重点乡镇景观提升项目,进行了敬业黄金寨、白鹿红崖谷等重点景区建设改造,培育了一大批新业态、新景点,辐射带动了7个乡镇196个行政村15230人增收致富。平山县自此叫响了“金山银山、看看平山”“平山别样红”旅游品牌,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除此之外,该行还积极参与老区各个领域发展,包括向西柏坡发电有限公司、富山再生资源、利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企业和组织发放贷款,为城区道路建设、城中村改造等项目提供支持。

  乡村振兴,始终在路上

  平山县作为曾经的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顺利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生产总值较2015年增长了3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181元和11229元。成绩的取得更加鼓舞着农发人,农发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将一如既往地守初心、担使命,以最大力度继续支持服务老区“三农”事业发展,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