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A05

开学天儿冷 校园内外暖心

2021年03月02日

  □本报记者 安迪

  

  3月第一天,沉寂了许久的校园再次苏醒,石家庄市1693所普通中小学校的145万师生重返校园。当天,尽管天空阴沉,间或细雨霏霏,寒气袭人,不过,各中小学认真落实新学期开学要求,注重细节,一些细心之处让人暖暖的,彰显教育的温度。

  据悉,中职学校和藁城区中小学暂未返校,开展线上教学;幼儿园则于3月8日后开学。

  

  老师校外迎接孩子 贴心

  

  昨天一大早,记者走访建明小学、谈固小学和石家庄市第二十二中学(南校区)时发现,各中小学校一丝不苟落实各级防控要求,除了错时、错峰返校,学生一律佩戴口罩,保持间隔,测温后进入校园。

  同时,记者还多方了解到,各中小学校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安排多名老师在学校门口迎接学生如期归来,避免家长聚集和交通拥堵。

  在石家庄市第二十二中学南校区门口,记者注意到,除了老师们在门口迎接,学校还安排老师在门口马路对面人行横道值守,提醒过往机动车避让,助力学生“最后一公里”安全返校。

  石家庄一中东校区是一所全住宿学校,返校学生携带着不少书籍、衣物等行李。该校和家委会合作,提前安排老师在学校门口骑三轮车负责接驳,帮助孩子们转运行李,大大便利了学生返校的脚步。

  贴心为学生考虑的还有石家庄石门实验学校,为了让学生们返校当天就能感受到被褥的阳光味道,该校于2月25日发起暖心活动,组织生活老师为学生们晾晒棉被。截至27日接连三天,生活老师们抱着一条条被子楼上楼下跑,晒出了暖暖的“教育温度”!

  

  “开学第一课”塑造心灵 励志

  

  各学校除了为孩子们提供细致入微的贴心服务外,在“开学第一课”的安排上,也是非常暖心。记者梳理发现,各校安排的第一课,关键词多为“疫情防控”“励志”“爱国主义”。

  中山路小学,2300余名学生返校后,全校进行了开学第一课——“复课开学 防控疫情”教育;育英小学的新学期第一课,则分为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爱国主义教育等多个板块;南马路小学则“牛气冲天‘犇’前程”。翰唐和雅小学把“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定为“致敬雷锋式英雄 做和雅儿童”。

  

  

  “少年强

  中国强”

  

  本报讯(记者 赵晓华)3月1日,石家庄市中小学开学了。平山县苏家庄小学童心港湾举办了主题为“少年强 中国强”的开学第一课。平山县“童心港湾”是共青团建立的关爱留守儿童国家级试点,省、市、县团委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完善“童心港湾”硬件设施,开展自护教育、心理疏导、亲情陪伴、成长关爱、课业辅导等特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