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A20

易县银河小学: 固本强基 加强教研活动实践

2021年02月25日

  ■保定市教科所的教育专家和该校教师进行业务研讨。

  ■与教育专家们合影留念。

  ■感统教育走进校园。

  □本报通讯员 耿正 王立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保定易县银河小学自2002年建校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固本强基。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文化素养,近二十年来不断加强教研活动实践,银河小学毕业生大多数被县域内知名初中录取,学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这所小学始建于 2002年3月,是易县第一所民办小学,目前全校共有2500多名学生,在该县民办小学中人数最多,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的学生来自西部山区,里面有不少是贫困的留守儿童。多年来,形式丰富多样的校内教研活动成为常态化的重要工作内容。2019年11月21日,该校邀请河北名师、保定市教科所副所长徐亚丽和7名教育专家来校对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等科目进行了观听析评课活动,对教师的教学进行了指导。徐亚丽认真讲解了自己在国内首先倡导的“元语文”观与阅读“三环六步”学习方式,该校教师受益匪浅。

  据介绍,该校每周组织教师进行认真的集体备课。各教研组由组长牵头组织实施。数学、语文老师利用上午第三、四节课的时间集体备课。综合(科学与道法)、英语老师则利用上午第一、二节课集体备课。按照学校教研活动统筹计划,主讲人把单元的教学目标、重难点、教法、学法、课件等要素准备好,以电子版或纸质版方式分享给大家。围绕单元授课内容,教研会上的各位老师,积极发言,各抒己见,互见反思,精益求精。为了奉献给孩子们最好的课堂享受,老师们竭智倾策,在教研教,最终形成了一个个凝结教学智慧的共案。除了每单元的教学统筹安排,学校还要求形成一些经典授课共案,统一落实在课堂里。同年级同科老师写出自己的说课稿,教研会上踊跃发言,务实求真。结合学校与学情实际,最终由各教研组长整合成共案。

  备课的效果需要实践的检验,该校定期组织教研组内听评课。为此,教务主任杨红英给各教研组老师排班。同一教研组内都是同科老师,伯仲之间,课后评议时不免碍于情面,不好揭短。杨主任常常教育大家,教研的目的在于发现我们教与学的短板与不足,在恳挚交流与具体切磋中磨砺自己,提升自我,增长本领。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学生上学是追求真理,老师教研也要敢说真话,互做诤友,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在这样的教学态度与研究氛围里,银河教师团队实事求是,开放包容,精益求精,教学方式与时俱进,教学水平更进一步。

  在AI与5G时代,老师缺乏先进教学技术是万万不行的。为此,学校经常组织微机老师对全体老师进行office技能培训。特别是2020年11月,学校派出多名老师参加县里邀请的马九克教授微软office技能培训,使老师们大开眼界,提高了教学水平。培训之后,杨主任将相关技能培训视频等资料通过校内资源共享平台分享给全校老师,供大家交流学习。学期末,学校组织老师技能考核,切实提高了老师们的电教教学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