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A07

这里的“小巷总理”都会“七十二变”

帮找人、帮买菜、帮跑腿……居委会有求必应为民排忧解难

2021年01月26日

  ■化身证婚人,为新人送祝福。

  ■化身推销员,帮忙卖粉条。

  为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连日来,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一次次逆行而上,他们化身联络员、跑腿员、推销员、采购员等,全力以赴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服务情节,温暖着小区居民的心。

  神兴小区

  化身联络员 帮忙找人报平安

  

  “记者同志,我遇到一件挺感人的事儿,想借助晚报感谢神兴社区居委会的常书记。疫情期间,在我看来,一件特别小的事情,她都亲力亲为,让我感到特别暖心。”1月25日,裕华区神兴小区业主高先生来电,专门感谢社区“小巷总理”常运茶。

  高先生独居在神兴小区一期29号楼。疫情发生后,他的家人每天都会给他打电话确认是否安好。然而,1月22日一早,他的家人给他打了20多个电话都无人应答,焦急不已遂第一时间联系到了辖区裕兴街道办事处,办事处当即联系神兴社区党总支书记常运茶。

  “那天一大早,高先生的家人带着哭腔希望我帮忙找到高先生。”接到求助电话,常运茶二话没说就来到了高先生家,可敲门多次无人应答。她立即返回居委会再次致电高先生。就在这时,高先生接电话了。原来,他一早下楼健身,手机在家中充电呢。

  最初,高先生接到居委会电话一脸诧异,经对方解释才知道事情原委。“你如果没事,就马上给家人打一个电话报个平安吧!”常运茶的这一举动让高先生心里暖暖的。不一会儿,高先生的手机传来了常书记的短信,里面有家人的电话号码和嘱咐:“你马上回复家人!”

  高先生立马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之后,他专程来到社区居委会,当面感谢了常书记。高先生告诉记者:“我这才知道,她姓常,是居委会的党总支书记。”

  高先生说,当时他听社区工作人员说,疫情防控期间,常运茶经常加班加点,晚上不回家,坚守在一线岗位上,是一位好党员、好书记!“她能百忙之中找我、联系我,确认我的安危,让我特别感动!”

  1月25日,记者联系到这位在基层工作十几年的社区书记时,她正忙着组织居民做新一轮核酸检测采样,“这种事太多了,你不说我都忘了!为居民排忧解难是我们的责任,没什么可说的!”说完,她就又去忙了。

  合作社区

  化身推销员 帮残疾户卖粉条

  “谢谢居委会的同志,帮我解决了生活大难题!真是患难见真情啊!”1月24日,在新华区合作路街道合作社区,眼含泪花的王志国双手紧握社区工作人员的手,表达感激之情。

  前段时间,王志国的爱人易红明突发脑出血住院治疗,光治疗费就花了数万元,这对本来生活困难的他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王志国是一个因身体发育原因的“小矮人”,夫妻两人文化水平都不高,从老家来石务工多年,都是靠卖粉条、卖杂货支撑着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王志国的母亲今年80岁,体弱多病,平时吃药需要花钱;孩子正在读高中,身体正在发育期,也正是学习较劲的时候,也需要花钱。平时两口子省吃俭用,为老母亲和孩子炖上一次排骨、吃上一次肉都是一件奢侈的事。这次妻子突如其来的重病和疫情的暴发,对王志国来说无疑是双重打击。为了救治妻子,他发起了水滴筹,通过筹集治疗费使妻子度过了危险期。

  1月16日,妻子出院后,王志国找到了合作社区寻求帮助。“刘书记,我家遇到了困难,现在家中积压着四五百斤粉条没有卖出去,您能不能想想办法,帮我把这些粉条低价卖出去,好换钱给我妻子进行后续治疗。”合作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登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立刻召集包居干部和社区两委召开专题会议商量对策,最终商讨决定利用线上方式,发动各楼院党员和爱心居民认购王志国家的爱心粉条,帮助他筹集治疗费。

  很快,售卖爱心粉条的消息在各楼院微信群传开了。“给我来10斤”“我要5斤”……截至1月24日,合作社区帮助王志国售卖出粉条100余斤,收到货款1000余元。

  “后续我们还将继续呼吁和发动辖区党员群众认购他的粉条,为他家排忧解难。”刘登峰说,越是困难时期,大家越要团结一致,共渡难关。

  长征街西社区

  化身证婚人 作画送祝福

  1月24日,一场温馨的“婚礼”在长安区中山东路街道长征街西社区所辖一个小区门口“隆重”举行。虽然现场只有一对新人和长征街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兴涛三人参加,全程也只有短短几分钟,但在这个特殊时期,这场简单的“婚礼”却意义非凡。

  据悉,两位新人原计划于1月24日举办婚礼,但由于疫情突然来袭,两人商量决定响应政府号召,取消了结婚典礼和婚宴。新婚当天,为了让两位新人在疫情中感受到新婚之喜,在做好两位新人的核酸检测、绿码检查和测温登记的前提下,张兴涛在小区门口主动为两位新人担起证婚人。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特意创作了一幅漫画作为新婚礼物,送去对两人最真挚的祝福。

  “疫情无情人有情,很感谢社区这么暖心的礼物,让我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收到社区的祝福后,新郎和新娘手挽手幸福地走回了家。

  十二化建社区

  化身跑腿哥 为老人送氧气罐

  前两天,家住裕华区十二化建社区的耄耋老人王桂花夫妻含泪写下一封感谢信,“我不知到用什么语言表达我内心的感谢,我们衷心感谢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十二化建社区居委会!在疫情期间,他们多方联系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可以说是救了我们老两口的命!”

  王桂花夫妻俩住在十二化建宿舍18栋5楼,患有多种慢性病。1月19日,两人用于日常治疗的必备品氧气用完了,在疫情管控时期,小区闭环管理,氧气站暂时不提供上门服务。

  “我的三个儿女找了很多地方都不行,这可把我们老两口急坏了,因为我们要不定时吸氧!后来我们就想到找居委会帮忙。”王桂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联系到了十二化建社区党总支书记赵江。

  赵江听闻此事赶紧安慰老人,“阿姨,你放心!我们居委会会想办法解决的。”撂下老人电话,他当即与小区内的中石化建医院沟通协调此事。该院副院长周达立即冒着小雪往返三次将装满氧气的氧气罐送到了老人家中,老人激动地热泪盈眶,“问题不到半个小时就解决了,他们真是我们老两口的恩人呀!”

  新苑社区

  化身勤务员 为老人送菜缴费

  “刘书记,我弟弟把蔬菜和馒头送到了小区门口,您能帮我取一下吗?”1月25日,新华区赵陵铺路街道新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彦琴接到了小区居民熊文礼的求助电话。

  “好的,没问题,我一会儿给您送到家。”撂下电话,刘彦琴就走出了居委会。

  熊文礼是小区的独居户,由于行动不便,常年都由他弟弟照顾,不定期送饭送菜。此次疫情发生后,小区实施严格的管控措施,由于他弟弟不在本小区居住,熊文礼的日常生活遇到了难题。

  “熊师傅的弟弟曾给我打过电话,希望居委会帮忙照顾他哥哥。”刘彦琴也一直忘不了小区的独居老人和低保家庭。据悉,新苑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有4999户1.2万余人,“通过摸排,我们小区有独居老人10位,低保户24户。”针对独居老人,刘彦琴安排志愿者一天一个电话,有需要及时送物资上门,同时隔三差五上门送餐、送菜。

  前几天,刘彦琴就给熊文礼送去了饺子和米饭,这让熊文礼一直念念不忘社区工作人员的好。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还专门安排了两位志愿者在小区里设立了天然气缴费代办点,辖区有居民若需要缴费的话,直接由志愿者跑腿帮忙到小区外的缴费点缴费,解决生活用气之急。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杜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