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A04

游子归来有情有路:返乡人员请放心 我们接你回家

记者石家庄火车站直击:检测管控严格有序,接送服务周到细致 提醒:还是希望并鼓励游子尽量就地过年

2021年01月25日

  ■回石人员在辖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向回程车辆停靠区。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

  ■现场核酸检测并等待结果。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

  ■工作人员查验回石人员的核酸检测报告。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

  ■坐在返乡大巴车上的回石人员为家乡加油!本报记者 李青 摄

  ■一名返乡回石的学生与母亲合影。  本报记者 李青 摄

  出站人员根据居住地点分流检查登记

  1月24日下午2点半,随着列车缓缓进站,21岁的李超(化名)在石家庄站下了车。

  在车站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李超穿过弥漫着消毒水味道的出站通道,来到石家庄火车站出站大厅。

  疫情管控期间,出站大厅的4个出站口只开放了一个。在出站大厅,石家庄市下辖的县区(藁城区除外)及部分单位,都分别设置了各自的分流引导通道。这些通道全部用警戒带隔开,地面上也贴上了数十个一米间隔提醒标识线。

  李超租住在石家庄市桥西区某小区,看到印有“桥西区”的蓝色指示牌后,他走进分流引导通道,来到接待处前,出示了自己的相关证件和证明。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测量完李超的体温后,对其个人信息进行了详细登记。

  “请您站在另一处通道的一米标识线处等候,一会儿有人来接您回家。”登记结束后,听到工作人员的话,李超向对方深鞠一躬,“你们辛苦啦,谢谢!”

  年轻的李超是河北定州人,目前在石家庄市某生物有限公司工作。1月4日,李超代表公司将1250套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运送到廊坊市,并配合当地有关部门忙碌了一段时间,支援那里的疫情防控工作。由于连换洗的衣服都没有带加之工作原因,李超不得不返回石家庄。“我知道这里的疫情防控形势很严峻,也提前准备好了证件和证明,今天在火车站出站时的一系列程序,我觉得挺顺利的。”

  回石家庄要准备好“五大件”

  将准备回家的李超安排完毕后,趁着没有回石人员前来的空隙,身穿防护服的桥西区民政局副局长王冉从座位上站起来活动了一下身体。从上午9点开始值班到现在,王冉和同事们都是滴水未进,更没吃过一口饭。此时,王冉佩戴的护目镜内壁布满了水蒸气,已经模糊了一大片。

  王冉的丈夫目前在广州,为了自身安全,也为了减轻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工作量,王冉的丈夫选择了暂时不回石家庄。对此,王冉非常支持。她把4岁的儿子交给老人看管,自己则全身心扑在了火车站的回石人员引导接待上。

  “这样的工作状态我们都已经习惯了,只有坚持。”王冉说,从十几天前她和同事们进驻火车站出站大厅后,16名工作人员6到8个小时一轮班坚守岗位,随时接待回石人员。基本上一天下来,回到桥西区辖区的人员大概在200人左右。

  “详细了解回石原因,检查相关证件和证明,严格进行信息登记,这些内容都缺一不可。”王冉称,乘坐火车回石的人员,下车后首先要来到出站大厅,根据自己所住辖区进入相关分流引导通道,办理完出站手续后,回石人员将统一乘坐车辆逐人送回所在社区。以回到石家庄市桥西区的人员为例,进入分流引导通道后需要向工作人员提供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身份证、火车票、健康绿码及所在社区接收证明这“五大件”。

  王冉解释,社区接收证明需要回石人员提前三天以上和社区联系,社区相关部门同意接收后出具证明,并向回石人员发送电子版。针对有些社区居委会虽然同意接收但没有及时开具证明的,回石人员必须现场与居委会工作人员联系,通过电话等方式进行确认。同时,如果回石人员提供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已经超过72小时或是无法提供核酸检测报告,必须立即到出站大厅的快速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现场等待检测结果。

  除此之外,由于相关管控措施,王冉所在的接待处还负责着回石后需返回藁城区的人员检查及登记。王冉表示,针对2020年12月10日之前离开藁城区的居民,登记完毕后,他们会将对方交由石家庄市民政局下属救助站进行后期管理。如果居民在2020年12月10日之后离开藁城区,工作人员会将对方安排到桥西区相关安置点进行后期管理。

  对回石人员先进行集中管理

  “请出示相关证件,登记后会安排大家到县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在井陉县接待处旁,来自该县交通局的工作人员,对准备返回井陉县的回石人员逐一进行了交代。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回石人员将统一乘坐车辆先回到井陉县人民医院,集中进行核酸检测后,县里相关部门将通知各个乡镇,将检测结果为阴性的人员依次接回家。

  同样,在旁边的平山县接待处,工作人员在仔细查看回石人员的火车票、身份证、健康绿码及有效的核酸检测证明后,告知对方将会统一被送到平山县人民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再由家人带回。

  “小牛太累了,让他睡会儿吧。”在平山县接待处后方的靠墙位置,有一张简易的单人床。此时,来自平山县公路管理站的职工牛乾身穿防护服,戴着口罩及护目镜正躺在床上休息。副站长苏国龙说,自从1月23日上午来到出站大厅开始工作后,牛乾已经20多个小时没有睡过觉了。

  “我们得时刻坚守在岗位,因为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随时都会有回石人员进站,其中就会有平山籍的人员。”苏国龙说,一天多的时间里,他们已经接待了二三百名家在平山县的回石人员,身上的防护服一直未曾脱下过。

  睡了20分钟后,牛乾起身来到接待处旁,继续开始了工作。“现在这个时间进站人较多,我不能松懈啊!”

  在出站大厅各个接待处探访一圈后,记者了解到,根据各自辖区的情况,准备返回县里的回石人员,大都需要先统一去医院集中进行核酸检测,等回到家后,再根据相关政策及要求,依照不同的个人情况进行后期管理。

  出站大厅里秩序良好服务周到

  在出站大厅,虽然设置了众多分流引导通道,回石人员也会不断进入,但偌大的大厅里,整体非常有序。这样的良好状况,与在此执勤的民警是分不开的。

  “对不起,这里不允许聚集和停留,请立刻回到工作人员安排的地点耐心等待。”当发现有人员出现聚集或停留位置不合适时,执勤民警会迅速上前进行劝导。在出站大厅里,身穿防护服的民警,会时刻注意着出站人员的情况,全力维护秩序。与此同时,对于需要帮助的人员,民警会热心地解疑释惑,提供尽其所能的帮助。

  “我的核酸检测报告过期了,怎么办?”“请跟着我来这里,可以快速进行核酸检测。”当一名女士找到执勤民警说明情况后,民警立即带领她来到了位于出站大厅西侧的快速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表示,进行完咽拭子取样的6至8小时后就会出核酸检测结果。

  下午4点,在矿区分流引导通道,十几名已经检查登记完的回石人员,在民警的引导下间隔一米排好了队伍。很快,将会有工作人员带领他们离开出站大厅前往乘车地点。这其中,一对身穿白色防护服的母女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

  “防护服是我们自己买的,穿上它既是为了自己安全,也是为了身边他人的安全嘛。”今年45岁的刘丽(化名)是矿区的一名幼儿园老师。一年前,刘丽响应国家号召到新疆支教。今年1月7日,她支教的幼儿园放假了。随后,刘丽和在外地上大学的女儿一起回到了石家庄。从登上火车开始,母女俩就把自己购买的防护服各自穿在了身上,一路上基本没有喝水吃饭。

  对于出站后一系列的检查登记等程序,刘丽和女儿都非常认可,觉得这样的管控给了她们很大的安全感。“我觉得大厅里的执勤民警特别辛苦,也很理解他们的工作性质。”刘丽说,回到石家庄后,听从防疫工作人员和民警的安排及指引,就是对疫情防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运送回石人员大巴车24小时运转

  除了出站大厅的各类工作人员外,在石家庄火车站西广场旁的京广西街上,负责引导回石人员乘车的工作人员也有不少。在道路两侧,设置有每个县区及部分单位的车辆停放区域。每一辆车的附近,都会有几名同样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此等候。

  每隔几分钟,一队由工作人员带领的回石人员就会来到自己所在县区的车辆旁。随后,工作人员会依次点名,让回石人员排队上车。对于每一位即将上车的回石人员,工作人员会再次对其进行体温检测及消毒。

  “我的车上有35个座位,但每次只能拉17人,这是要求。”今年35岁的封杰,是平山县客运站的一名司机。该县交通部门协调运输回石人员的车辆及司机时,封杰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为了疫情防控工作,我义不容辞!”

  封杰说,运送人员的车辆人满即走,每辆车都会行驶近2个小时把人员运到平山县人民医院,随后司机立刻驾车返回石家庄火车站。因此,近段时间以来,封杰等司机就吃住在了各自的大巴车上。由于身穿防护服,封杰平常吃喝都比较少,以免频繁去厕所。“我们目前有7辆大巴车轮流接送人员,大家24小时连轴转,谁也不敢耽误时间,避免出现没有车辆在等候区停靠的情况,绝对不能让回石人员在路边的寒风中等待。”

  封杰表示,由于回石人员数量及时间都不固定,大巴车的发车时间也很随机。因此,有时候回石人员可能要在大巴车上长时间等待其他回石人员,甚至会有在大巴车上过夜的情况出现。对于这样的状况,封杰特别希望回石人员能够理解,毕竟运送他们回到县里,在人员及车辆等安排上有着严格的要求。“为了有序运送回石人员,我们要克服很多困难,希望大家在上车后能够耐心等待,我一定会把你们安全送回家乡的!”

  特别提醒:希望大家就地过年

  春节临近,如今,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石家庄,“核酸检测”已成为本地人口中最常说的一个词。通过此次对石家庄火车站的探访,能够看出石家庄市各个县区和各级部门对返乡人员的重视,能够体会到工作人员的不易,更能感受到石家庄市疫情防控的决心和信心。身处外地,要不要春节返回石家庄?这是很多人正在思考的问题。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短视频栏目《主播说联播》中,主播潘涛认为,近日国家卫健委就相关政策进行了两次解答,主要传递了两点信息:第一,有关方面其实还是希望并鼓励大家尽量就地过年。第二,实在要返乡过年,那么对于跨省返乡等三类人员,回到农村之后务必严格做好防护,并遵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和规定。

  “春节越来越近,我觉得,因为情况特殊,这个年不管回不回乡,都不会隔开我们和家人之间的亲情。”潘涛说,大家一起努力为家乡隔开病毒,远离疫情,这本身就是守护亲情。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作为城市中最大外来流动人员的公共场所,火车站的人员管控可谓是最严格也是最有序的。昨日,记者来到石家庄火车站,对返乡回石人员、工作人员、回家流程及现场管控情况进行了探访。

  □本报记者 李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