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A06

“人员被滞留,但爱心不会滞留”

平山村民为滞留司机免费送餐 疫情期间这样的爱心故事真不少

2021年01月24日

  ■村民给滞留司机免费送爱心餐。

  ■齐浩硕给楼上老两口送饺子。(李女士供图)

  河北新发地捐助的100吨瓜果蔬菜已送到了抗疫一线和73个社区部分居民手中;平山村民临时成立志愿小队,多日为滞留司机免费送去爱心餐;一对“00后”双胞胎兄弟,自费购买防疫物资及食品赠送给居委会,还坚持给楼上的老两口送物资。病毒无情人有情,爱无处不在。疫情期间,人们奉献爱心,关爱他人,用爱来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

  车辆人员滞留 爱心不会滞留

  

  本报讯(首席记者 南开宇)对来自山东淄博的金师傅等数十位大车司机而言,他们在石家庄深刻感受到何为“疫情无情人有情”。1月初,因疫情石家庄启动闭环管控,数十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车司机因此滞留在平山县境内。金师傅说:“当地村民太可爱了,他们成立志愿小队,自发组织免费给我们送餐好几天,石家庄这些淳朴可爱的人,我们万分感激!”

  近日,在网上流传一条感人的小视频,视频中,有人给滞留街头的大车司机们每天送上免费热饭热菜。不少网友留言点赞。有网友称“石家庄人真棒,顾大局又热心肠,为他们点赞”,还有网友称“人员被滞留,但爱心不会滞留”。

  1月22日,记者通过平山县宣传部门,找到了视频中为大车司机送饭的女士,她叫刘素华,是平山县岗南镇东朱豪村党支部书记。

  “我们这儿偶尔也会有大车等待上高速,但这些车连续好几天没动,我决定去问问。”刘素华说,她上前找到一位大车司机询问情况,得知这些车因疫情滞留,已经在原地吃住好几天了。司机们表示,车上带的饭不多,更多时候大家都是吃泡面。

  1月9日晚,刘素华通过村里的微信群,给村民们发了一条消息,考虑成立一个临时爱心团队,给那些滞留在公路上的大车司机做一顿饭。这个想法得到不少村民响应,当即就有十七八人报名。这些村民,有的出菜有的出大米,还有的负责做饭。经统计,滞留的大车有67辆,刘素华等人开始准备饭菜。

  1月10日中午,近10人的送饭小分队来到街头,第一次招呼大车司机们来打饭。这天,爱心团队准备了馒头,还炒了一大锅白菜豆腐,熬了粥。有司机问饭菜怎么卖,刘素华说:“你们因疫情滞留在平山,我们就免费给大家送饭!” 原本说是做一顿饭,可1月11日,刘素华等村民带着饭菜又来了。这次,主食换成了米饭,同样有炒菜。1月12日,是米饭和胡萝卜炒鸡蛋……就这样,一直送到1月16日,所有大车司机做完核酸检测全部离去,这个临时小团队才停止爱心送餐行动。

  1月22日,记者联系上刘素华,询问其送餐不要钱的想法时,刘素华说:“当时真没怎么想,就是觉得他们开车出门在外不容易,离家这么远,遇上疫情挺难的,我们就在家门口,力所能及的事,能帮就帮点。”

  

  双胞胎兄弟双双奉献爱心

  

  本报讯(记者 李兵)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对“00后”双胞胎兄弟,虽然不在同一处生活,但两人希望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的心则是相通的。充满爱心的兄弟俩,用行动展现了年轻人的风采。

  “大爷大妈,我是楼下的小齐,来给二位送自家包的饺子喽,请你们一定尝尝!”1月22日中午,家住水榭花都小区的齐浩硕敲开了楼上邻居的房门。面对端着两盘热气腾腾饺子的小伙子,两位都已是80多岁的老人乐得合不拢嘴了,连连夸赞齐浩硕,“小齐啊,你已经给我们送了太多东西了,真是太感谢啦!”

  给两位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送暖心物资,是近段时间齐浩硕最常做的事情。除了饺子,蔬菜、水果、馒头,很多生活上的用品,20岁的齐浩硕隔两天就会自掏腰包买来送到老两口的家里。

  2000年9月出生的齐浩硕,目前是河北师范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大二学生。今年元旦学校放假后,疫情突然发生,齐浩硕所住的水榭花都小区迅速进行封闭管理。作为年轻人,齐浩硕主动报名参加了小区的志愿服务工作。

  执勤、巡查、数据录入、送菜送药……从1月6日开始,齐浩硕的生活就忙碌起来。与此同时,他也从社区的微信群中得知,自己家的楼上住着一对儿年迈的老人,由于子女无法来到小区陪伴,购买生活用品和做饭都成了难题。因此,齐浩硕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两位老人的担子。

  齐浩硕还有一个双胞胎弟弟,叫齐浩博。2020年9月份,正在上大一的齐浩博从高校入伍,成为了驻山西某部的一名武警战士。疫情发生后,齐浩博得知哥哥在小区里当志愿者,当即将1000多元的津贴转给了家人,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收到弟弟转来的爱心款后,齐浩硕也从自己在学校打工时挣的钱里拿出了近2000元,买来3000个医用口罩、2箱手套、15箱八宝粥及5箱桶装方便面,将这些爱心物资于1月18日送到了高新区长江街道水榭花都居委会,希望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些力量。

  

  爱心瓜果蔬菜已送到居民手中

  

  本报讯(首席记者 南开宇)1月23日上午,在石家庄市汇圆街社区、新天地居委会、东苑街道建华二社区、石纺二社区等市内73个社区,由社区居委会或志愿者将各种瓜果蔬菜送到了社区60岁以上行动不便老人以及一线防疫人员家属手中。

  1月22日18时许,在石家庄市裕华路高速口,由河北新发地送来的粮油副食等近百种民生物资抵达,这批物资由6辆车装载由河北新发地携手园区内400余家商户捐赠,共计近100吨的瓜果蔬菜,总价值60余万元。

  作为河北省疫情期间市场保供单位,河北新发地在疫情期间多措并举,在保供石家庄的同时,一直持续关注石家庄抗疫进展和物资需求。在与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对接后,河北新发地第一时间组织专项小组,积极筹备,园区商户闻声积极响应,相继就各自经营品种向筹备组捐赠了火龙果、西瓜、哈密瓜等水果,白玉菇、冰草、菠菜等蔬菜以及自热小火锅、自热米饭、方便面等食品近百种。

  河北新发地负责人魏树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捐赠,我们在基本民生物资的基础上,增加了高端果品和特菜的捐赠,这些物资将由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统一调配,运往医院和一线防疫岗位。捐赠承载着我们对石家庄的支持和祝福。”

  据了解,1月21日与河北新发地确定捐赠意向后,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疫情防控24小时指挥组”紧急组织专题电话会议,调动石家庄工作站资源,对接需求、梳理分配、协调仓储,并发动志愿者联系社区。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出招募爱心社区派发民生物资通知后,短短几小时,汇聚鹿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长安区等5个区的73个社区。

  1月22日晚,73个社区志愿者分成3组,陆续到德邦物流公益仓储基地、裕华高速口、河北省胸科医院附近等指定地点领取爱心物资。当晚,其中送来的半车物资直接送到了河北省胸科医院,另有3车物资将派发给各社区居民。

  据了解,这是今年石家庄发生疫情以来,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收到的第三批果蔬物资。

  ■扫描看视频

  ■扫描看视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