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A06

守望相助携手抗疫 石家庄必胜

暖心“硬汉”疾驰2400多公里捐赠大米 退役军人送出万余份盒饭

2021年01月22日

  ■慕献华在视频中与民警相互加油。(本报记者 李青 摄)

  ■赵魏正为一线抗疫人员做出美味饭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孙紫燕(右)和同伴进行信息录入工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疫情发生后,许多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其中,既有化身“厨师”送出万余份盒饭的退役军人,也有拿起画笔,绘制出130多幅正能量抗疫漫画的“漫画爷爷”,还有坚持在抗议一线的“00后”大学生志愿者。大家携手向前,为歼灭疫情而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400公里驰援

  东北硬汉将大米捐赠抗疫一线

  

  本报讯(首席记者 刘琛敏)疫魔无情,人间有爱。1月20日上午,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勤得利农场的慕献华,历经一天两夜,昼夜驱车疾驰2400多公里将1500公斤优质大米,运送至省会裕华路高速口,捐赠给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长安公安分局的广大民警、辅警。“石家庄加油。”1月21日上午,民警与其视频连线敬礼致谢的瞬间,这位42岁的东北硬汉泪湿双眼……

  1月20日上午11时许,慕献华将60袋总重1500公斤的大米卸在了裕华路高速口,他要把这些来自北大荒的优质大米捐赠给长安公安分局抗疫一线的民警、辅警。还没等前来接收大米的民警、辅警向其郑重地说声谢谢。慕献华就开着小货车疾驰离去。

  民警、辅警在为这位东北暖心“硬汉”的善举感动之余,也寻思着利用他们防控疫情的间隙郑重地向他表示一下感谢。1月21日上午,民警与慕献华视频连线成功。

  “非常感谢您的善举!”“不客气、不客气,真没啥,我就是觉得应该做这事。现在东北、河北等地都在抗击疫情,大家一条心一定能打赢这场仗。”慕献华说。民警郑重地向其敬礼致谢,看到这一幕,慕献华难掩激动之情挥舞着拳头与民警隔空互相加油。“石家庄加油,石家庄必胜!”话音刚落,慕献华湿了双眼。

  

  退役军人变“厨师”

  送出万余份爱心盒饭

  

  本报讯(记者 赵晓华)1月21日上午,赵魏和往常一样,在厨房里忙碌着,准备着600多份午餐盒饭。赵魏有着多重身份,既是石家庄市新华区泰华街便民市场的负责人,也是一名退役军人。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疫情防控期间,看到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组织着核酸检测,心里总想着也去一线抗击疫情。”赵魏说,自己多次向组织申请前往一线采集核酸样本,最终却没能如愿。后来他就另辟蹊径,想着发挥自身厨艺好的优势来为抗疫尽一份力。

  赵魏首先和联盟街道办事处联系,询问辖区所有医护人员、志愿者、工作人员的数量。“联盟街道共有十个居委会,每个居委会都有五六十个人。”赵魏一边听着一边计算,“每顿饭六百人,一天两顿,也就是一千两百份。”

  从蔬菜的挑选、清洗、切菜到最后的翻炒、装盒,每一步都需要赵魏自己动手。“我一般会在前一天晚上把蔬菜清洗好,第二天早上七点就开始蒸米饭、炒菜。”赵魏每次蒸米饭都得做十锅左右,从早上七点一直忙到中午十一点半。“有时候我就想,一天做的盒饭数量是不是可以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了。”赵魏幽默地说。

  看着辖区里的白衣天使和红马甲们吃上可口的饭菜,赵魏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我一般都是变着花样来,尽力做到不重样,今天做过番茄炒鸡蛋的话,五天之内就不能再做同样的菜了。”

  另外,赵魏还根据医护人员、志愿者、工作人员的具体情况,给大家提供生活物资供应。赵魏说,自己要尽力让这些逆行者们生活更加便利。

  

  “漫画爷爷”

  用130张漫画为石家庄抗疫加油

  

  本报讯(首席记者 杜慧)从1月9日至今,每天早晨,家住长安区的师彦文老人都会通过微信,给记者传来一组抗疫漫画。这一张张饱含心血的漫画,生动形象地记录着全市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点点滴滴。“我要用手中的画笔,为连日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加油鼓劲!我会一直画,直到患者‘清零’!”1月21日,这位耄耋老人说。

  师彦文是孩子们口中的“漫画爷爷”,也是一位科普志愿者,在他笔下,许多枯燥的科学知识成了孩子们喜欢的动漫小故事。从2009年起,退休在家的他就开始笔耕不辍地创作环保科普漫画,并举办主题公益展览,获奖无数。

  今年初,石家庄突发疫情,师彦文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他从电视、网络上看到了许多令人动容的画面,社会各界都在为抗击疫情不懈努力着,“我是不是也应该为抗疫出份力?”这一次,他再一次拿起了画笔,继续用漫画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发生在身边的抗疫故事和防疫知识,简洁明了地传递到百姓中间。

  谈到自己的作品,师彦文说,漫画创作要注重形象和对白上的细节,每天一有灵感,他便立即投入到创作中,一点一点抠图,一字一句抠文字,力求细节达到更加完美。

  “我计划是每天画10幅漫画,素材都是就地取材!”目前,师彦文已经连续创作了130多幅抗击疫情的系列公益漫画,许多是以亲身经历的故事为背景,画面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生动有趣又形象。

  “这些天来,看着社区党员干部们全都冲锋在前,昼夜忙碌奔波,舍小家为大家,真的让我非常感动。我岁数大了,不能去一线帮忙,就希望通过这些漫画,向省会广大市民宣传防疫知识,向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必定攻坚克难,石家庄必胜!”师彦文说出了无数人心中的期盼!

  

  “00后”志愿者

  感受到守望相助携手向前的意义

  

  本报讯(记者 陈思帆)疫情发生后,许多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其中,身为“00后”的承德医学院三年级学生孙紫燕,就是其中一员。

  1月21日早上6点半,孙紫燕早早起床,为河北省中医院家属院的第三次核酸检测做准备。“前两天刚刚进行完消杀工作,今天又开始了第三次的检测,我们是7点半开始的,到中午11点多结束,像年迈的、行动不便的人我们会上门做核酸检测。因为有前两次的铺垫,今天进行得比较快。”一上午的时间,她所负责的小区就完成了第三轮核酸检测工作。

  “当时看到群里发通知招志愿者,我就赶紧报名了。我的父母都是医护工作者,他们知道后也很支持我的。”

  孙紫燕加入志愿者队伍之后,和十几名志愿者一起负责测体温、清点消毒物品、检查进出车辆、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

  孙紫燕说,她所在的小区人员复杂,租住户较多,进出人流很大。她和志愿者们遇到过一些困难,例如在核实信息时,发现有人没做核酸检测,就会上门询问情况,遇到居民不配合时会耐心解释,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最终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在这十几天的志愿者工作中,有许多让孙紫燕暖心的瞬间:有时候因为气温低,体温不能一次测量成功,大家就主动排队,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有时候人手不够,热心的大爷大妈也来搭把手,盯着人员进入的方向,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有的居民得知防护物资紧张,便将自己儿子买的口罩送给他们。

  孙紫燕说,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正是因为有许多热心的市民,才让她体会到守望相助、携手向前的真正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