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A07

“您们辛苦啦!要多休息多喝热水”

辛勤付出感动中学生 志愿者收到孩子们的感恩小字条

2021年01月21日

  ■志愿者收到的感恩小字条。

  ■大学生陈召莹给居民测量体温。(本人供图)

  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无数志愿者面对疫情,“逆行”向前,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一直活跃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他们或在门岗执勤,或给小区居民送药送菜,或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他们有年事已高的长者,有在校的年轻大学生。他们为疫情防控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赢得了居民的赞许。

  平山防疫志愿者:

  收到配有小插画的感恩小字条

  本报讯(首席记者 南开宇)1月20日,石家庄市开展全员第三轮核酸检测。当天,在平山县第二中学完成检测后,一位老师将同学们准备的一张纸条,交到了配合医务人员的防疫志愿者手中。纸条上写着:“您们辛苦啦!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我们会好好学习,向您们学习!”一张简单的感恩纸条,却把志愿者感动了。

  1月19日晚,石家庄平山县益启爱志愿者联合会收到平山县中医院求助,需要20名志愿者配合医务人员,前往平山县外国语中学、平山县第二中学、平山县华英学校以及平山县特教学校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虽然已是晚上,但收到求助消息后,联合会立即开展招募,迅速招募到有防疫经验的志愿者配合医院开展工作。

  1月20日清晨,天未亮,20余名防疫志愿者分别前往四所学校,与进行核酸采集的医务人员会合。维持秩序、查看名单、核对数据,从7时一直到13时许,所有医务人员和志愿者都在学校忙碌着。在平山县第二中学,当完成核酸检测后,一位老师拿着一张纸条送到了志愿者手中。“这是孩子们给你们的,谢谢!”说完,老师转身离去。

  接到纸条的志愿者张星星不明白这是什么。当他打开看过后,激动的泪水止不住从眼眶中流下。纸条在志愿者手中传递着,所有志愿者都被这一封“感谢信”感动了。

  这是一封什么样的“感谢信”?1月20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志愿者发来的“感谢信”照片。感谢信写在半张作文方格纸上,内容是写给志愿者的,写着三句话:“您们辛苦啦!要多休息,好好吃饭,还要多喝热水!”“天冷了要加衣服,最最重要的,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我们会好好学习,向您们学习!”下方,写着“360度鞠躬”“感恩的心”等字样,还配有小小插画,落款写着“被你们保护的人”。

  “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可孩子们却给我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我们都很激动。”志愿者张星星说。当天下午,志愿者崔峰发了一条朋友圈,除了这张“感恩”纸条的照片,他写下一句话:“一封感谢信,感动我们所有疫情防控的志愿者。”

  在校大学生陈召莹:

  一忙就是一整天 常被冻得身体发僵

  本报讯(记者 李兵)石家庄市社区及农村实行封闭管理以来,在赵县的万和城小区,一支以在校大学生为主的志愿者团队,一直活跃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他们用最青春的“战斗力”,书写高校学子的责任和担当。

  1月20日上午10点,赵县万和城小区,志愿者陈召莹等人被召集到一起,迅速开始进行协助医务人员取样的准备工作。大家在检测点摆好桌椅,设置好警戒线,忙起来连口水都顾不上喝。

  23岁的陈召莹是最忙碌的一位志愿者,因为她参加小区志愿服务最早,对小区的情况最为了解。陈召莹是河北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专业一年级的研究生,今年元旦放假后,陈召莹回到了赵县北门村的老家,没想到,由于疫情的原因,学校自此放了长假。

  “既然回不了学校,就该做些有意义的事儿。”陈召莹说。

  “第一个报名当志愿者的是一位退役军人,让我很敬佩。”从1月6日开始,陈召莹成为了该小区第二个主动报名的志愿者。门岗执勤、给小区居民送药送菜、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帮助居委会录入相关数据……陈召莹在小区一忙就是一整天。寒风中,略显瘦弱的陈召莹常常被冻得身体发僵,连饭都吃不下了。不过,她都努力坚持了下来。“我是年轻人,不会被这些小困难打倒的。”

  万和城小区有1000多名居民,志愿服务工作并不轻松。耳背的老大爷没法交流,就去找来家人一起了解对方的需要;封闭在外的人无法进入小区,但需要从家里拿东西,就帮忙跑腿楼上楼下不停歇。有时候白天的志愿工作结束了,晚上没事儿的时候,陈召莹还会主动到小区转转,看看是否还有需要帮忙的事情。大部分时间里,陈召莹把心思都放在了小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上。

  随着加入志愿服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如今万和城小区的志愿者已经有20余人,其中大多数都是在校大学生。和很多学弟学妹们在一起,陈召莹很开心。“作为年轻人,我们是志愿服务中的主力军,更应该尽己所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58岁的杨树英:

  一层一层挨家挨户敲门通知

  本报讯(记者 崔虹)无论是进行核酸检测时维持秩序,还是陪同孕妇一起去医院,抑或是统计小区业主信息,她都会积极报名争当志愿者。虽然已经年近六旬,但她说:“能为石家庄抗疫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情,累点儿没什么。”她就是杨树英,一位普普通通的石家庄市民。

  杨树英今年58岁,住在锦融尚御32号楼。“我是6号开始做志愿者的。”杨树英说,当天,小区开始做第一次核酸检测,她便协助北高营社区居委会维持秩序。从上午8时到下午3时,除了上楼喝了一次水,杨树英几乎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那些做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更辛苦,他们连口水都没喝。”杨树英说,核酸检测结束后,她才上楼吃了当天的第一顿饭。

  为了核酸检测不落一人,杨树英坐电梯来到自己负责的33号楼的顶层(29楼),一层一层往下走,挨家挨户敲门,提醒居民下楼做核酸检测。“那次确实特别累,歇了两天都没缓过来。”杨树英说。

  虽然如此,但小区做第二次核酸检测时,她又毫不犹豫地戴上了志愿者的红袖标。

  “杨阿姨是一个特别热心的人。”北高营社区居委会党总支副书记何志辉说,1月14日,锦融尚御有两个孕妇需要做产检,可是老公在外地回不来,急得直哭。“我决定拉着孕妇去做产检,可是担心不方便,就在志愿者群里发了一条求助信息,杨阿姨立刻就报名了。”何志辉说,到了医院门口,由于核酸检测结果没出来,杨阿姨二话没说,跟他们一起自费做了核酸检测。

  何志辉说,1月17日,社区需要志愿者上门入户统计小区业主的资料信息,并且做成电子版,杨阿姨又是第一个报名。“我说阿姨您岁数大了,又不精通电脑,就在家休息吧。阿姨说不行,她去上门登记,然后发给她儿子,让她儿子在电脑上做好了发给她,她再发给我。当时我特别感动。”何志辉说。

  提起这件事,杨树英说:“我是上门登记32号楼两个单元的居民信息了,可是还没等给我儿子发过去,我们楼三个年轻志愿者就把这活儿干了。”杨树英说,等年轻志愿者在电脑上录完信息后,她把所有居民的纸质信息全部销毁了,“咱不能泄漏大家的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