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A04

消杀,尽快阻断病毒!我们的家园我们来守护!

物业、居委会、志愿者 喷壶、喷雾器、无人机 石家庄全域消杀忙

2021年01月20日

  ■白佛口朝晖苑小区使用雾化车消杀。本报首席记者 杜慧 摄

  ■蓝天救援队队员手持弥雾机对幼儿园的游乐设施进行消杀。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

  ■退役军人志愿者正在东苑派出所院内消杀。本报记者 李青 摄

  ■水云间志愿者消杀团队在小区里消杀。本报首席记者 杜慧 摄

  ■环卫人员对公厕洗手池进行消杀。 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

  ■对隔离点化粪池进行消毒处理。 本报首席记者 南开宇 摄

  ■火车站保洁人员对出站口区域进行不间断消杀。 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

  石家庄市决定,以中高风险地区为主的全市域开展全面消毒,尽快阻断病毒传播。 面对疫情,石家庄人民开展全员防疫,为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家园,由各办事处居委会、物业以及志愿者组成的防疫人员,在各社区开展公共区域全面消杀活动。防护服、口罩、消杀喷雾器。 1月19日,记者再次实地走访环卫、街道、社区、隔离点等消杀工作。

  社区 从门口到楼梯扶手不留死角

  

  “广大业主请关好门窗,不要外出,现在正在消杀。”在新华区赵陵铺路街道上河原著小区,1月19日10时许,4名全副武装的物业消杀团队成员,每人手持背包式消杀设备,身背40公斤的消毒水,对小区的公共区域先后进行了两次全面消杀,不留任何死角。

  当日上午,在石家庄市长安区裕彤社区的税务局宿舍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身背“药桶”,手持喷雾器,从小区大门开始,对小区内所有公共场所开展了全面消杀。从大门口到消防通道、门卫登记处、每个单元门、楼道以及楼梯扶手,都是消杀的重点部位。坐在家中窗户前,看着楼下志愿者开展消杀,市民李先生一家感慨道:“有人全部消杀公共区域,让大家心里感觉踏实不少。”

  同样,在市三院宿舍、省体育局宿舍等社区上演着一幕幕相同的场景。裕彤居委会负责的辖区12个自然院落都在开展消杀工作。据裕彤居委会书记王博介绍,从前两天开始每天两次消杀,早上8时许一次,下午17时许一次。“我们在家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消杀一次大约用一个小时,配备有两套后背式喷雾器和一个小型喷壶。”居民王先生介绍说,从窗口看得清清楚楚,每三小时会对小区门口处的快递点和居民取菜点进行消杀。

  “我们每个小区都有消杀记录本,每消杀一次后会进行登记,在疫情期间,今后每天都会进行消杀,请广大居民放心!”裕彤居委会书记王博说。

  时钟指向下午2点,在长安区谈固街道瑞城一社区瑞城C区,小区物业消杀员三位师傅,按照要求把84消毒液进行稀释,苏师傅还习惯性地闻了一下气味,幽默地跟同事说:就是这个味!三人相视一笑,背起喷雾器,便朝各自的消杀责任区走去。据了解,谈固街道从1月18日开始进行全域范围内17个社区43个小区的无死角消杀,白佛口朝晖苑小区物业还使用雾化车进行全面消杀,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位于长安区的荣景园小区是一个有22栋楼,常住人口达1万居民的大社区,小区12位物业员工中有10位党员,从1月3日晚上到岗,大家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居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不少人表示要当志愿者帮忙。

  

  隔离点 独立化粪池都严格消毒

  

  “集中隔离点”这几个字,往往令人望而却步、避而远之,但是裕华法院的干警却勇毅选择“逆流而上”。1月19日,石家庄闭环管理的第14天,在2021年的首场小雪中,20名干警陆续接到前往隔离点参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他们没有任何迟疑,立刻赶往指定隔离点开展工作。至此,加上之前被抽调的4名科级干部,裕华法院共有24名干警坚守在7个隔离点,他们全天候24小时值守,让自己成为防控疫情的牢固屏障。

  尚客酒店是裕华区疫情防控隔离点之一。1月15日,王新英就被抽调成为了该隔离点的负责人。“目前,这个点有60名密切接触及次密接人员接受隔离,我们的工作是全面负责隔离点规范管理和被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到了隔离点,王新英深刻体会到隔离点的工作不是件简单的事,每天必须严格按照要求“无接触”做到体温检测、派发餐食、物资配送、数据统计、核酸检测等工作,同时也必须严格做好自我防护,避免交叉感染。

  王新英与隔离点的工作人员24小时驻守,除了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维持秩序,他们还需要严格执行消杀保洁和垃圾处理制度。每天,工作人员定时对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进行消杀,甚至连酒店独立的化粪池都必须严格消毒,以切断一切可能的传染途径。此外,还要每日对产生的垃圾进行严格的分类、封存、处理。“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关系到被隔离人员的健康和安全,既需要严谨专注,更需要所有工作人员默契配合。”王新英说,在各项工作中,消杀成为他们关注的重点之一,每天不厌其烦不间断进行着消杀工作。

  

  环卫 公厕至少“一日五消杀”

  

  1月19日9时许,位于自强路的一处垃圾转运站,桥西区环卫工人杨香菊拿着装有84消毒液的喷雾器正对着垃圾车进行全车消毒。“非常时期,我们在人工清扫作业中,要‘一日四消杀’。”杨香菊所说的“一日四消杀”,是指要持续做好保洁车、工具箱、果皮箱、保洁工具、环卫职工工间休息室等环卫设施的消毒工作。

  在附近一处公厕内,管理员正在用消毒液对公厕内门把手、洗手台、烘手器等人员接触密集区域进行消毒。“按照环卫大队的要求,我们每天至少进行5次全面消杀作业,做好‘一人如厕一冲洗一消毒’严密防控,还要增加擦拭频次,减少病毒传播。”公厕管理员指着一旁的台账说,每次清理消毒后,他们都会及时进行台账登记。

  同一时间,在石家庄火车站出站口,50岁的保洁员赵师傅戴着口罩,背着装有84消毒液的喷雾器,不停地来回走动,一丝不苟地对火车站多处公共区域开展全面消杀。“疫情暴发以来,我们日常保洁工作就又增加了一项,那就是24小时不间断地全域消杀,阻断病毒传播。”还未靠近赵师傅,就能闻到他身上那一股刺鼻的84消毒液的味道,“天天消毒,都习惯了。”赵师傅告诉记者。

  

  蓝天救援队 无人机消杀助力

  

  红星国际小区位于北二环外,有11栋高层住宅楼。昨天11时许,家住小区8号楼的业主王明听到楼下传来阵阵机器轰鸣声,他往楼下一瞧,一群身穿防护服、手持喷雾器的人员正在小区的主干道、单元门口等公共区域开展无死角的全面消杀。半空中,一架消杀无人机也正在对绿植草坪等人员无法进入的地带开展高空消杀作业。“无人机消杀,这么高大上!”王明暗暗为此次消杀工作点赞!

  赵佗路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行消杀的是石家庄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他们使用了8台弥雾机和一架消杀无人机,对小区各个单元、安全通道等进行无死角消杀。同时,还为紫庭红星社区所辖的水墨紫庭、橡嵘湾两个高层住宅小区进行了全面消杀。

  据介绍,1月19日,石家庄蓝天救援队组织15名队员,为河北工程职业学校、红星国际小区、十里尹村等8个企事业单位、生活小区进行义务消杀,面积约6万平方米。“我们主要是为这个村的出入口、主干道、垃圾箱以及长期停放的汽车等进行集中消杀,确保阻断病毒。”在十里尹村,蓝天救援队女队员璇子巾帼不让须眉,背着重重的弥雾机忙碌不已。

  

  退役军人 脱下军装换上防护服

  

  作为石家庄市裕华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消杀队队长,1月19日周海涛带领队员们再次开始了“冲锋”。当天,裕华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消杀队共42名队员参加了消杀行动,他们消杀的场所包括酒店、街道办事处和派出所。

  “消杀的时候,如果护目镜起雾看不清东西了,一定要在对讲机里直接呼叫我,我给你擦,一定不要用手触摸眼睛和脸……”每次在消杀队员们即将开始消杀作业时,周海涛总会再三叮嘱。作为石家庄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副会长,石家庄疫情防控以来,周海涛自购了50台专业消杀设备和药品。“这个消毒桶装满药水之后重约五十斤,弥雾机大约重三十斤。”周海涛说,消杀开始后,每位消杀队员都要负重八十斤的装备,每天要完成多个社区的义务消杀工作。每完成一个社区的消毒,队员们防护服里的衣服早已湿透,但却没人退缩。

  1月19日清晨6点集合后,裕华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消杀队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因为穿着防护服害怕交叉感染,所以队员们中午都是在马路上简单吃午饭,午饭过后他们就会再次开始消杀行动,直到晚上7点结束。一天工作下来,队员们都感到了阵阵疲惫,但他们毫不抱怨。“家里都挺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消杀队的队员们,虽然来自各行各业,却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退役军人。大家都懂得这个时候绝对不能后退,也相信我们的生活一定可以回归正轨。”周海涛说道:“从1月6号开始筹备到现在,他们这支队伍已经有200多名志愿者了,现在还有不少退役军人想要加入。”

  

  “爱心防疫员” 数百人坚守消杀一线

  

  从1月12日至1月19日,在石家庄市鹿泉区、新华区、裕华区、长安区、桥西区等186个社区,327名“爱心防疫员”坚守在社区防疫消杀一线。他们手持弥雾机,身着防护服,对社区停车场、快递点、周边门店、垃圾站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在许多社区业主群中,居民们一致为这些爱心志愿者点赞叫好。这些“爱心防疫员”由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招募。所需物资由该基金会采购,共采购消毒弥雾机150台,爱心防疫包150套(内含防护服、护目镜、测温枪、医用橡胶手套等7种物品)。从1月12日活动第一天,就有82个小区及上百名“爱心防疫员”参与其中。

  伴随着阵阵轰鸣声,裕华区水云间小区抗疫志愿者消杀队的7名队员身穿统一防护服,出现在1号楼前。“我先消杀,一会儿大家轮流上。”抗疫志愿消杀队队长,53岁的赵革背起重达30斤的消杀箱,手持弥雾机跟其他志愿者说。十几分钟后,赵革感到背部酸痛,身上还冒了汗。“赵哥,你要累了,我们就上!”在消杀现场,志愿者们都抢着干。据悉,青南社区居委会所辖8个小区,每个小区都成立了一个抗疫志愿者团队。“我们早从1月13日起,就开始在辖区开展大面积消杀工作,第一个是青南小区,随后是4511宿舍,每个小区消杀2天,今天轮到了水云间小区。”1月19日,青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浩告诉记者,该社区目前仅有一台消杀设备,是由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提供的,消杀药物则是辖区志愿者康元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申请的,“如果哪个机构有富余的消杀设备可以提供,那就更好了!”

  

  

  

  更多消杀设备在路上 欢迎社区志愿者报名

  

  1月19日,记者从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获悉,除了首批100台消杀设备套装,基金会又增购了300台消毒弥雾机、300套爱心防疫包。其中,50套消毒弥雾机已经分发到石家庄部分社区。截至18日,已有327名志愿者参与防疫消杀工作,186个社区正在参与由河慈联组织的爱心防疫员消杀。

  为进一步扩大活动规模,帮助更多社区开展公共区域消杀,该基金会继续向石家庄招募社区志愿者。有意参与者请联系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志工部。

  报名联系人:

  刘老师15632130543 魏老师15373070519

  □本报首席记者 南开宇 杜慧 本报记者 赵晓华

  互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