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A06

志愿者背起喷雾枪 100个社区消杀忙

数百名志愿者变身“爱心防疫员”

2021年01月16日

  ■志愿者赵鑫蕊和冯加辉在桥西区南和苑小区进行防疫消杀。

  ■扫码看视频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南开宇

  

  1月12日起,在石家庄市100个小区,数百名“爱心防疫员”齐上阵,同时在社区开展防疫消杀。他们手持消毒弥雾机,身着防护服,对社区停车场、快递点、周边门店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

  这次“爱心防疫 助力社区”活动由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发起。所需物资由该基金会采购,共采购消毒弥雾机100台,爱心防疫包100套。活动第一天,就有数百名“爱心防疫员”参与其中,共为82个小区完成消杀,涉及石家庄市桥西区、裕华区、新华区、长安区、鹿泉区。在消杀活动进行中,还不断有“爱心防疫员”踊跃报名加入。

  

  夫妻二人齐上阵

  

  陈海星住在鹿泉区寺家庄镇富强家园。2015年入党的陈海星得知消息后,便同有着13年党龄的妻子丁盼一起报名加入到社区消杀工作中来。

  1月12日,小区开展消杀。“一位志愿者大姐凌晨两点将防疫物资送到社区,在这么寒冷的冬天,那一刻真让人心里无比温暖。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利用好这些物资,为防疫消杀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陈海星说。收到物资后,大家立刻开始进行分拣、电池充电、融化泡腾片等准备工作。由于第一次操作设备不太熟练,出现了启动困难等情况,小区里的热心居民王佳明、温光、老张等人共同参与检修设备,十分钟后设备运行正常。上午10时,正式对小区进行消杀,楼道、门口、拐角等公共区域成为消杀重点。每天上午一遍,下午一遍。由于设备声音有点大,为了不吵到老人,有人拿来了小喷壶,主动负责了各个楼道的消杀工作。“我们小区常住人口约800人,居民们都很支持,在做好居家隔离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我们能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感到很荣幸!”丁盼说。

  

  举了一上午机器 手抖个不停

  

  在新华区党家庄小区,主要负责这个数千户居民大社区消杀工作的志愿者共有两人,一个是23岁的大四学生樊雅欣,还有她的搭档38岁的林森。林森是有着16年党龄的党员,樊雅欣是预备党员。“正常情况我2020年就该转正了,但因为疫情,至今还没能转正。我想,这也许是党对我的一次考验,我更应该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樊雅欣说。

  党家庄小区的设备是1月11日凌晨收到的。1月12日正式开始为社区展开消杀工作。由于快递是从小区外面进来的,因此,他们二人先对快递进行了消杀,随后从大门口开始,对小区内所有公共设施进行了消杀。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了一上午机器的樊雅欣累得手还在抖个不停。

  “但看到大家那种信任的眼神,虽然天气很冷,但感觉心里暖暖的。”樊雅欣说。

  

  虽然很累 但很开心

  

  裕华区长荣小区有东西两个院,共29栋楼,960户居民。1月14日,这个小区的消杀开始。

  据社区志愿者白春芳介绍,得知小区要进行消杀,她和不少居民都报名要当志愿者。经过多方准备和学习设备使用,1月14日14时,长荣小区正式开展公共区域消杀。不少居民从楼上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不断有人在业主群内点赞叫好,还有人希望加入其中,为居民们贡献力量。

  46岁的张德富是小区一位居民,这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背着这么重的设备,一忙就是近两个小时,结束第一遍消杀时,张德富防护服里的衣服都湿透了。“不能上厕所,所以中午之后就没喝水,干完一放松,感觉自己像是上了汽的蒸馒头锅。”张德富说,虽然很累,但感觉很开心。他说:“涓涓之水能汇成磅礴之力,相信石家庄胜利的日子不会远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