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A06

他们用坚守迎来首个“人民警察节”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民警们在忙碌的岗位上迎接节日到来

2021年01月10日

  ■在寒冬里坚守岗位的东风路派出所民警。

  ■东风路派出所民警正在帮居民搬运蔬菜等物资。

  ■在裕华路高速口东面的市区入口坚守的民警。

  ■扫码看视频

  1月10日,是我国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疫情当前,警察不退。节日前一天,记者记录下坚守在高速口、社区、警务站及派出所的可敬警察。“石家庄,加油!”众多省会民警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他们将以这种方式迎接属于自己的节日。

  □文/本报首席记者 刘琛敏 图/视频 本报记者 李青

  为石家庄守好大门

  1月9日13时许,在裕华路高速口东入口处,石家庄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兴安刑警中队的商警官正和一位民警匆匆地吃着午饭。为了不耽误核查、劝返车辆的防控疫情工作,他们直接将米饭、菜和馒头放在了警车的后备厢盖上。

  几分钟后,一辆向市区运送蔬菜的货车缓缓地驶进入口。见状,正吃饭的商警官立即放下筷子,示意该车停车接受核查。他仔细核对着该车的绿色通行证、司机的驾驶证、身份证等证件及核酸检测报告,另一位民警则为该司机测温并让其进行登记。他们快速有序地核查完并确认车辆符合放行相关要求后,让运送蔬菜的车辆驶入了市区。随后,他们继续吃饭,但饭已经放凉了。

  “疫情当前,值守在这,执行防控任务是我们警察应该做的。我们从上午8点接班,到现在已劝返了十几辆车。”当记者问及他们对于将要到来的警察节有何想说的,商警官和旁边值守的民警异口同声地说:“石家庄,加油!”

  客串社区搬运工配菜工

  1月9日14时30分许,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东风路派出所副所长郝利鹏和民警高松正在辖区某小区巡逻。为了防控疫情,该小区暂时封闭性管理,郝利鹏和高松则不时充当起搬运工。

  他们多次为线上购买蔬菜、奶粉等生活必需品的居民,将物品从小区门口搬到了单元楼口。“疫情当前,能帮就帮帮,齐心协力共抗疫。”郝利鹏说,为了方便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他专门建了一个“生活保障”微信群,有啥需要就发到群里,他们和居委会、物业等工作人员牵线搭桥,居民可平价购买。为了协助有关工作人员帮居民做好消杀、及时录入核酸检测信息等一系列服务工作,他还建了一个“志愿者”微信群,在符合相关规定并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已有多位热心志愿者加入。

  隔离了病毒,隔离不了爱。为了进一步方便更多居民及时而方便地购买蔬菜,民警还暂时客串起“配菜工”。1月8日20时30分许,该所民警文传友巧用警车喇叭在楼下喊话通知:“居民注意啦……配菜的还有十分钟就到楼下啦……有需要的……往楼下走。”就这样,白菜、青椒、西红柿等30多个品种的平价菜为50多位居民解了当时的“燃眉之急”,多位居民直呼“暖心”。

  “石家庄,加油!”洪亮的声音过后,郝利鹏和高松又开始了他们的暖心客串。

  疫情当前 警察不退

  1月9日15时30分许,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的民警乔玉超和辅警薛顺群全副武装来到警车旁,他们要在辖区的街道上巡逻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保民安。

  “疫情下,我们接到的求助类报警较多,我们职责范围内能做的都会尽力去做。”乔玉超说,大疫当前,他们要用坚守来守护好市民,这就是迎接警察节的最好方式。20多分钟后,他们返回警务站,此时,警务站主任王永辉正忙着在“老吕叨叨”的微博上回复众多网友的问题,“线上线下都为大家服务好,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16时30分许,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育才街派出所民警都在坚守着各自的岗位。“连日来,我们所里有两名民警逆行到了藁城区执行流调任务,已先后派出了16名警力值守西兆通高速口,众多民警在辖区的10个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该所所长李志辉说,疫情当前,警察不退,就是他们的职责和使命。随着“石家庄,加油!”的铿锵有力之声,众多民警齐刷刷地敬礼为大家打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