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A07

出把力伸把手 大家饭菜不发愁

社区物业志愿者积极联系果蔬供货商 将生活用品送到家门口

2021年01月10日

  ■蔬菜送到小区门口。

  ■物业送菜上门。

  1月8日晚,石家庄市下发通知,为防止疫情扩散、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后,广大群众继续居家7天,不流动、不聚集、不出社区和村庄。居家期间,大家的日常生活如何保证呢?1月9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不少街道、社区、物业、志愿者都积极行动起来,联系果蔬供货商,将生活日用品送到居民家门口,全力保障生活所需。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杜慧

  

  

  时间:1月9日10时30分

  地点:新华区赵佗路街道红星街66号

  居民网上订货 小区团长送上门

  “货到了,来取货吧!地点在小区门卫室对面!”1月9日10时30分许,满载着小区居民所需生活日用品的车辆一到,社区志愿者兼小区团长陈静清点好货物,就在小区采购群里吆喝了一嗓子。

  家住4号楼的小张看到信息后,戴好口罩下了楼。“我头天晚上订的货,第二天就送货到家了。你瞧,多方便!居家隔离7天,我根本不担心吃饭问题!”

  记者看到,小区门口便道上摆满了各种物资,除了果蔬,还有速冻包子、鸡翅根、小馄饨等食品,醋、酱油、淀粉等调料。

  2020年初,41岁的陈静成了社区团购平台的一名社区团长。“这次疫情暴发后,咱们当地企业的一家团购平台继续提供送货服务,平台上的生活物资比较齐全,能切实保障居家居民的生活,真是及时雨!”从1月6日起,除了7日没有送货外,陈静天天在小区采购群里为大家及时发送团购鸡蛋、果蔬等信息,对于一些出门困难的居民,还送货上门。

  据悉,除了本小区外,她还为隔壁的红星里小区提供送货服务。

  “这两天,居委会也有人跟我联系,说是不是可以扩大送货范围,这需要我跟平台对接。”采访期间,不时有小区居民扫码加入团购群,向陈静咨询。

  

  

  时间:1月9日11时30许

  地点:新华区赵佗路街道明珠花苑社区

  红马甲组建“三队” 送菜送药

  “张大爷,我这边核实一下您的燃气卡号,待会儿我们志愿者统一给大家充值!”

  “哎,崔姨,您昨天晚上订的菜到了,来咱们小区广场取一下吧,记得戴好口罩!”

  1月9日起,居民继续居家,为了保证日常生活,新华区赵佗路街道明珠花苑社区志愿者全员出动。一大早,小区门口“红马甲”齐刷刷地站成一排,他们分工明确、秩序井然:一组负责劝导居民,无紧急事情不外出,并做好情绪疏导;二组负责登记居民所求所需,协调商户和志愿者之间完成采购事宜;三组属于实战部队,这一组年轻小伙子占多数,根据群众需求前往药店、菜场、缴费点等为群众提供针对性服务。

  11时30分许,前一晚订购的蔬菜、药品等已被居民领取完毕,志愿者们加速统计数据,着手下一批物资采购。

  记者看到,这支红马甲队伍里有老党员、共青团员,还有社区志愿者。“我们相信,河北挺得住,石家庄挺得住,我们一定会抗疫成功!”红马甲信心满怀地说。

  

  

  时间:1月9日13时许

  地点:裕华区东苑街道建华一社区东方热电小区

  居委会把菜商请到了家门口

  13时许,一辆满载蔬菜的小货车停在了东方热电小区门口。货主麻利地将一筐筐新鲜的蔬菜摆放到离小区门口最近的地方。这时,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剑在业主群里招呼:“卖菜的来了,有需要的戴好口罩到小区门口,排队间隔一米。”

  “我要两斤黄瓜,两斤西红柿,一棵大白菜。”听到居民所需,货主戴好一次性手套,开始称重。

  刘剑告诉记者,从1月6日起,他就考虑到居民日常买菜问题,多方联系,在保证送货商健康安全和菜价合理的前提下,当晚就联系对方送菜到小区门口。这几天,送货服务从未间断,为辖区9个小区送货。后来,根据居民诉求,还扩大送货品种,增加了水果、馒头、面条等。

  “居委会考虑特别周到,谁家行动不便,还送货上门。还提供帮忙买药、买生活用品的服务。”采访时,小区居民张园园对居委会赞叹不已。

  刘剑说,在居民7天居家期间,如果有需要,辖区居民可直接找居委会。

  

  

  时间:1月9日15时许

  地点:裕华区荣盛锦绣学府小区

  物业搭桥 4车日用品送到小区

  从1月6日开始,荣盛锦绣学府小区物业负责人刘兴丰就想着如何采取措施,保障居民生活物资。“最初,我们是在业主群里接龙,业主需要什么果蔬,我们跑腿代买。可不到半小时,就接单50多个。由于物业人手有限,发现这个办法不实际。于是,我们多方联系,找来有资质、安全的供货者,直接将货物送到小区南北区中心小花园,居民足不出小区,就能买到所需的生活物资。”

  当天15时,在小区中心小广场,每间隔两米,依次停着4辆送货车,车上有蔬菜,有瓜果,有日用品,还有馒头、面条、各种小零食等,种类繁多。

  “我们都做过核酸检测,每天送过来的货品齐全,都是市场价。”一名送货商说。

  记者看到,在采购现场,居民都戴着口罩,还有戴红袖章的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为保障安全,我们会要求居民排队购买,一次采购全,减少外出频率。”志愿者李雷从1月6日起,开始和小区20多位志愿者一起为小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时间:1月9日全天

  地点:长安区阜康街道

  街道以楼院为单位代购

  1月9日,长安区阜康街道党工委以楼院为单位,开始有组织、有计划地为辖区居民代购物资,保障日常生活。

  在华庭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与北国超市为社区居民协调了50份生活物资,以“优先保障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为原则,当天下午同志愿者一起将物资发放到了居民手中。

  胜北二社区协同金管家物业,与北国超市、惠兜便利店、诚朴便利店等取得联系,将新鲜、干净、平价的水果、蔬菜送到小区门口。领取现场,还放置了消毒液,前来取菜的居民需要将手消毒后,方可领取菜品,避免交叉感染。

  胜北一社区根据居民实际需求,街道包居工作人员与社区人员详细登记辖区居民生活必需品,由社区负责人联系原辖区平北20号圆明路菜店店主,统一采购运输至小区。

  自1月7日开始,连续3天在辖区平北60号、阜康路35号院、平北20号、搪瓷厂宿舍2、3号楼、水泵厂宿舍、粮机厂宿舍等楼院开展送菜上门服务,并安排志愿者负责售卖,方便居民购买,选购中要求居民注意间隔一米距离,并做好个人防护。

  “街道、社区真是咱们的贴心人,积极组织协调保障咱们老百姓吃上新鲜蔬菜,十分感谢他们!”财政局宿舍冯师傅动情地说。

关闭